昨天,哈工大发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意味着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正式开始,一直到本月末,符合条件的高中生均可登录招生平台进行报名。记者从哈工大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在报名条件和优惠政策上与往年有较大变化,更多的学科特长生有了报考机会。

  有科技发明的考生现场答辩

  今年,哈工大计划招收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5%。与前两年按模块招生不同,今年哈工大按大类进行自主招生,共分六大类。并不是所有大类的考生都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凡是获得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赛区决赛三等以上奖励,以及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无需参加笔试,只有在省级赛区获得二等奖和英语类竞赛的考生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对于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新创意等方面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相应成果的考生,学校将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其中,文科考生必须在业内公认高水平文学刊物上发表过文学作品。

  对于没有取得竞赛获奖或研究成果,仅仅是某一学科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哈工大也提供了充分的机会,今年更是删去了成绩必须为学年前1%的要求。哈工大招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位自认为有特长的优秀学生都有报名的资格。

  填报不同专业减免分数不同

  取得哈工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只要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生源地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即可享受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根据学生报考的大类的优惠政策各有不同,比如报考第二类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生源地省份最终模拟投档线下60分即予录取;报考第五类且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生源地省份最终模拟投档线的考生,参与英才学院选拔时可加10分。

  哈工大自主招生校本部和威海校区之间分别认定分别录取,相互之间不能调剂。自主招生考试入学以后和统招学生一样管理。入学后,达到转专业成绩要求的学生大一结束以后可以根据学校规定申请转专业。

  时间安排

  即日起—3月31日 网上报名

  4月30日前 公布初审合格的考试名单

  5月5日—5月12日 确认考试及缴费

  6月12日 笔试

  6月18日 面试

  6月22日前 公布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