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冷天,大妈跳完舞就膝盖疼!?健身不能忽视这件事……

  冬天越来越近,气温越来越低,一些爱好锻炼的市民因活动前没有足够的热身,导致运动幅度较大时损伤膝盖。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膝关节科医生表示,近日有十几个因为运动热身不够而导致膝关节受伤的市民,医生提醒,天冷后运动前应注意热身,且不宜过量。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市69岁的赵大娘平时喜欢运动,她和一些老伙伴经常在家附近的公园跳广场舞,有时还扭秧歌,已经坚持了八年多,赵大娘的身体也一直很硬朗。然而十月过后,赵大娘在运动后一直感觉膝关节疼,开始她觉得是自己的运动量不够,还加大了运动量,可越跳膝盖越疼,最后她几乎是硬挺着跳舞。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日,她来到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检查,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为骨性关节炎,而最直接的病因就是赵大娘在跳舞前没有经过任何的热身活动,加上广场舞中下蹲动作比较多,这对于老人而言,是很损伤膝关节的。医生介绍,过度跳广场舞主要会引起骨性关节炎和膝关节滑膜炎,症状表现为关节处疼痛、肿胀,运动和爬楼梯时尤为严重。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医生建议,年龄大的市民运动要适度,尤其是天冷之后,一些老年人加大了锻炼强度以抵御寒冷,但没经过热身活动的运动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文字:生活报记者 徐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