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新手段层出不穷,6日,猎网平台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黑龙江用户举报网络诈骗数量达到百余起。从举报用户的性别看,男性受害者占比高于女性;从人均损失来看,女性受骗金额高于男性。对此,猎网平台发布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醒用户注意防范。

  案例一:朋友圈 “免费”送礼只是连环套的开始

  王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称“免费送一米六抱抱熊和银手镯”,点击查看后得知添加对方微信才能领取赠品。添加微信后,对方告诉王女士手镯是免费送,但抱抱熊需要付邮费,王女士怀疑“有诈”便只选了免费的手镯。其后她收到了手镯,但快递称需要支付29元邮费。王女士觉得东西都到了,便支付了邮费。打开快递后发现箱子里除了手镯还有一张刮刮卡,刮开后发现自己中了二等奖,奖品是一部手机。王女士赶紧联系对方问怎么领取手机,对方称手机是免费的,但王女士需要支付69元的保价费,但给对方付款后,对方又说如果是空运需要再支付100多元邮费,并承诺连着之前的抱抱熊一起发过来。王女士禁不住诱惑支付了邮费,但始终没有收到所谓的手机。

  防骗提示:

  1、免费赠的东西要谨慎,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自己将要付出的成本;

  2、警惕要交各种费用的活动,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3、即使是完全免费的活动,也要小心泄露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4、不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账号密码或者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如果需要在网站上进行填写,要认证是否是正规网站,谨防钓鱼网站获取信息,从而进行盗刷。

  案例二:“返现”购物平台收货款后关闭账户

  龚女士听说在“螃蟹云购”购物后,平台会如数返还价款,不花一分钱就能得到商品。于是龚女士下载app并选择购买价格为9968元的净水器。根据平台承诺,付款后3天起64天后会将价款全额返到账户。其后,龚女士确实看到自己账户内有9968个“螃蟹币”,申请提现后价款一直没有到账。龚女士再次打开APP时显示其账号已被封锁,查不到之前的订单,这时龚女士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防骗提示 :

  1、购物返现属于商家的一种促销、营销手段,但高额的返现或者完全免费得到商品的宣传很大程度上是诈骗活动。特别是比高于市场价几倍购买商品才能返现的平台更要小心;

  2、购物尽量选择大型平台选购,不要贪心小便宜,以防进入钓鱼网站而钱财两空。

  案例三:微博假冒好友诈骗

  小林收到微博“好友”私信,称自己在国外机场转机,还发给小林微博定位,找他帮忙办货物托运手续。小林发现对方的介绍、头像与其一位朋友一样,但发送的私信却是“未关注人消息”,便追问其是否使用的小号。对方肯定并发了张异地限制登陆的截图让小林相信他就是自己的好友。接着,对方以国外手机信号不好为由。让小林帮助联系货运代理的张经理了解物托运办理情况,张经理先让小林缴纳托运费,并称由于汇率不稳必须从国内转账。小林微博告知了好友,两人商量后决定让小林先垫付托运费,小林就给货运代理公司的银行账户转去6920元。没想到“朋友”又说还有两只宠物狗要托运,小林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防骗提示

  1。网络应用发达,不存在只能上一种社交工具,而其他都用不了的情况,遇到转账需求,要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核实,尽量采取实时通话的形式了解好友身份;

  2。国际转账延时到账、国外不能直接办理国内业务均是骗子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