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冰雪季,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园里奇景再现——校园冰雕制成了,但校园不对外人开放,一般人无缘欣赏。有人用“ 冰灯 ”称呼冰雕时,冰雪雕塑社团的孩子们不乐意:你看的那是冰灯,咱这是冰雕,不用灯它就那么美得晶莹剔透。

  “ 哈二职 ”校园里的冰雕,有水晶般的美。冰雪社团负责人郑金男老师说,制冰雕的冰块较薄,才能有这种质感。

  雕刻冰雕得用“ 整冰 ”,这些大冰块都来自松花江采冰场,冰材是学校出钱给孩子们买来的。

  学校创办冰雪雕塑社团时就提出,为发展地方冰雪经济、为哈尔滨冰雪产业培养冰雕艺术人才打基础,长远目标是培育 “ 大国工匠 ”。

  校园冰雪雕塑社团19个孩子都是高一、高二年级在校生,来自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动漫设计等专业。

  2017年末,冰雪社团在郑金男老师带领下,经过数周理论课程学习,就开始冰雕实训。完成设计手稿后,孩子们一铲一钻地雕琢,巨大的冰块在寒风中蜕变成充满生机与灵性的艺术品。

图为郑金男老师在现场教学图为郑金男老师在现场教学

  郑金男老师说,上世纪末,“ 哈二职 ”依托艺术部教学资源,创办了校园冰雪雕塑社团,如今已有20年历史。孩子一拨又一拨,延续了社团的文脉,至今,社团在全国、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还曾连续 13 年拿过全国中学生冰雕赛高中组冠军。

  一二十年过去了,老哈尔滨人到现在也忘不掉当年兆麟公园里的老渔翁,那座冰雕细腻到鱼线都是冰做的(虽然只挺了几天)。冰城冰灯名扬世界,离不开那些匠心独具的冰雕高手,他们现在就散落在“ 民间 ”,“ 哈二职 ”的教师郑金男就是其中之一。

  1976年出生的郑金男,1994 年第一次进兆麟公园参赛,1998 年至今 20 年,几乎年年他都以 “ 顶尖高手 ” 的身份参加大赛,且年年获奖。过些天,他又要去兆麟公园了。提到培养冰雪人才,郑金男说,当年的学生,现在很多都是冰雪产业的骨干,钱没少挣。不过,他不愿意因此就离开学校,因为校园冰雕同样凝聚着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