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哈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发布《关于搞好冬季运营服务从严惩处欺宰乘客、野蛮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约定》,即日起规范出租汽车行业运营行为,违法违规驾驶员将被行业协会锁定档案并列入行业诚信档案。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包括龙运现代、天鹅公司、中北公司、凤祥公司、龙江旅游、飞达实业、中顺公司、大众公司、市运公司在内的 70 余家哈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在 1 至 3 年内不准录用 “ 黑名单 ” 驾驶员,同时报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备案。

  据了解,依据《约定》,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列入行业诚信档案,各协会成员单位三年内不准录用违规驾驶员:

  一、从事起点或终点在太平国际机场、哈站、哈西站、哈东站、滨江站、香坊火车站、南岗客运站、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松北万达、太阳岛景区、商服圈等游客集散地的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采取各种手段欺诈、哄骗乘客收取高额车费的;

  二、搭载乘客后,无论在何地提前收取车费,途中将乘客倒换至其他车辆或采取各种手段调整、改变票据信息或使用非本车辆用票据的;

  三、为非法经营车辆和人员提供帮助,损害乘客利益的;

  四、改变出租汽车使用性质,从事定点定线经营,按人数收取车费的;

  五、拒载、挑客、殴打辱骂乘客等行为。

  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列入行业诚信档案,各协会成员单位一年内不准录用违规驾驶员:

  一、进入设有出租汽车专用停车场区域后,在非出租汽车专用停车场范围流动、停靠,招揽同乘的或不服从场站管理的;

  二、进入设有出租汽车停车区域后,不依次排队候客;搭载乘客后,非经乘客同意,继续招揽同乘的;

  三、在本市行政区域外从事驻地经营的;

  四、运送乘客去太平国际机场途中,非因乘客需求,途中停车,搭载其他乘客同乘,为中途倒客车辆提供帮助的;

  五、在哈北站、学院路拉乘进入我市主城行政区域乘客时,未依次排队候客、拒载、招揽同乘的。

  所属企业需将违法违规驾驶员列入企业和行业协会黑名单,直至解除合同,被列入行业诚信档案黑名单期间的从业者,协会会员单位不得录用,同时报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备案。

  ——投诉方式——

  可拨打每个出租汽车座椅上的投诉电话 12345 和所属出租车公司的投诉电话。

  也可拨打市长热线投诉,市长热线:12345。

  编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