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的林先生三年前开始轻微腹泻。他以为只是普通的胃肠不好,没有引起注意。一次体检时,医生建议林先生进行肠镜检查,可却被他拒绝了:“ 我只是偶尔有些腹胀,没有其他症状。再说我年龄大、血压高,哪能承受做肠镜时疼痛的刺激呢?” 随着腹泻越来越严重,林先生才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经检查他是结肠癌。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患者来就诊时已经耽误了病情,如果能尽早进行肠镜检查,早期发现息肉,就能够实现完全治愈,及时处理掉癌前病变就不会让癌症有‘可乘之机’了。” 孟秋主任说。

  在数十年的临床工作中,孟秋主任发现并诊治了许多胃肠癌的患者。她表示,无论医生还是患者,一旦发现任何肿瘤的蛛丝马迹,都不能轻易忽视。人们常认为:自己没有病为什么还要去做检查?孟秋主任介绍,当医生建议患者去做检查时,是因为在问诊和体检过程中,已经发现了一些肿瘤的早期症状。“ 只有早期发现肿瘤,才能够尽早治疗,达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

  白云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