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任务清单 聚力惠民创城

  南岗区通过重点“加大七个力度”推动城乡建管水平再提升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利用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对室外厕所、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控污染源;在秋林国际等地新建停车楼、停车场,缓解商圈停车难;在哈西站站前广场等地创新打造志愿服务驿站,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这一系列惠民举措,均来自于南岗区新制定的创城任务清单。

  “创城要从小事抓起,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天大的事。”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一轮周期的新起点,为继续把创城工作打造成“惠民工程”,南岗区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全市创城工作部署要求,以“美丽南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重点“加大七个力度”,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区环境,不断增强区域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实施庭院改造

  秉承“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建理念,本轮创城工作中,南岗区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实施居民庭院综合性提档升级改造,着力解决部分老旧小区道路破损、楼道照明不亮、路灯不亮、乱涂乱画等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南岗区将实施街路、设施清亮行动,加强环卫设施维护,推进一二类街路垃圾桶撤并,做好垃圾散袋收集工作;针对二三类街路翻浆、破损等问题,南岗区提出,该维修的要马上维修,该大修的要立即大修,最大限度保证道路畅通;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打造“家庭式卫生间”。

  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清除不达标物业

  在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南岗区为街路环境卫生保洁、小区庭院环境治理、居民楼道清理都制定了严格标准,要求全区重点加强对楼道、庭院卫生不达标的物业企业的监管,区物业办和各街道办事处要督促物业企业整改,对两次不达标的物业企业要清出物业市场,彻底解决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

  在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行动中,南岗区将以出城口、主要交通干道、重要节点、村屯出口为重点,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整治街路牌匾广告,同时解决村屯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和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加大生态保护改造力度,加速治霾治污工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岗区将通过治霾、治污、增绿工程,统筹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治理。

  在推进治霾工程中,南岗区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巡查管控到位、秸秆残叶清除到位,确保实现卫星监控“零火点”。坚持保证供热质量和空气质量并重,推进10蒸吨以上燃煤小锅炉并网改造,提升集中供热覆盖率;在推进治污工程中,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流管理系统技术开发项目,提升河流管理智慧化水平;在推进增绿工程中,以增绿量、提档次、出精品为目标,全面提升重点区域和景观效果,构建“一核、多园、三脉、六廊”园林景观新格局,着力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加大公共秩序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六乱”问题

  为加大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整治力度,南岗区提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重点解决“六乱”问题,全面提升管控水平。

  整治交通秩序乱,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严厉查处机动车违章行驶、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等问题;整治占道经营乱,要引导流动商贩有序进入专业市场经营,坚决制止小商贩到处摆摊设点,坚决取缔未经批准随意设置的各类占道市场;整治牌匾广告乱,要规范和清理各种“视觉污染”,坚决拆除未经审批或设置不规范的户外牌匾广告;整治违章建筑乱,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违章建筑实行“零容忍”,“露头就打”;整治管线施工乱,要加大网线、电缆线、煤气管道、供热管道、供排水管道等各类管线、管道铺设的协调力度,区城管办要统筹集中施工,坚决杜绝“马路拉锁”现象发生;整治废品收购点乱象,在二环内决不允许开办废品收购站,在二环外决不允许再审批废品收购点,对没有合法手续的废品收购点要坚决取缔。

  加大窗口单位整治力度,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

  加强窗口单位整治既是创城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南岗区坚持“法定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全力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通过压缩行政审批流程等举措,为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按照“行业管理、归口管理”的原则,南岗区提出,要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六小门店”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加大对网吧、书店、音像制品店和流动书贩的整治力度,取缔“黑网吧”,严厉打击出售非法出版物及音像制品行为,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大活动载体建设力度,打造志愿服务示范区

  市民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市的基础和前提。南岗区提出,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载体推进,通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主题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南岗区还将通过深入开展“打造百个文明交通示范岗”等“十九个一百”主题活动,深化“南岗三日”“文明出行在地铁”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示范区。

  加大创城氛围营造力度,促市民参与率再提升

  创城是一项群众性的创建活动,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硬仗。南岗区将继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哈西站站前主题广场、秋林建设步行街诚信长廊等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关心创城、人人为创城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南岗区还将发挥辖区内“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赵晓春、“中国好人”孟广彬、“雷锋老人”叶滨昌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南岗好人节”,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启动问责监督机制,确保创城有序开展

  为确保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南岗区制定了《南岗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对全区创城工作实行日督导、周总结、月通报、季评比制度。针对创城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伪作为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南岗区提出,全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各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为抓实落靠创城任务提供全方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