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顾乡公园的东北连翘刚开不到一周,香坊区文政街上的京桃、哈平路上的山杏就顶着白里透粉的五瓣花朵绽放开来,南岗区和兴路上的榆叶梅也跟着开出了粉红色的花朵。

榆叶梅榆叶梅

  以往这四种树花都是错开一周时间,从 4 月中旬开到 5 月上旬,今年由于天气忽然转热,错时开花的乔灌木乱了花期,扎堆开放。

  道里区音乐公园现在能 “ 一园观四花 ”,连翘、京桃、山杏、榆叶梅都在园内争相开放。音乐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热的天气,公园建成的近 5 年来还是头一回,原来入春后的每一周园内的树花开得很零星,但今年特别集中,黄花、白花、粉花很好看,沿着堤岸每百米都会有树花开放。

连翘连翘

  哈市园林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连翘开花后一周多,京桃、山杏会顶着白花开放,之后是山李、榆叶梅能够开花到 5 月第一周前后,之后不同品种的丁香花就会先后开放。整个 4、5、6 月份城区内的开花乔、灌木都会先开花 “ 报春 ” 再放叶生长。前段时间的降雨,给这些春花浇足了水,近几天气温升高又给春花盛放提供了有利的气候条件。

  今(25 日)、明(26 日)两天及下周,哈市白天气温都将维持在 20 ℃左右,“ 高温 ” 或催着春花接踵开放。胡守荣说,哈市不同种类的春花开放时间 7-10 天左右,如果气温高,或让 “ 错时 ” 开放的春花,提前扎堆开放。同时,园林部门提醒,对花粉过敏的易感人群在春花季时,尽量采取防护措施,以免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上哪看——

  冰城城区春花街路、公园具体分布:

  东北连翘:顾乡公园、新阳路、学府路、三合路,花期 4 月中旬

  京桃:和兴路、文政街、中源大道、河梁街,花期 4 月下旬

  山杏:哈平路、兆麟街、哈平西路、中医街,花期 4 月下旬

  山李:三大动力路、三合路,花期 4 月下旬

  榆叶梅:和兴路、征仪路、建国公园,花期 5 月初

  山梨:乐松广场、玉山路,花期 5 月上旬

  紫丁香等:兆麟街、学府四道街、测绘路、赣水路、丁香公园 花期 5-6 月

  暴马丁香:兆麟公园、民生路、电塔街、中山路,花期 6 中月

  黄刺梅:珠江路、松北大道,花期 5 月上旬

  新晚报记者 张立馨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