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皮影、洛阳唐三彩

  满族刺绣秀出《哈尔滨印象》

  陕西皮影、洛阳唐三彩、登封窑陶瓷、扬州漆器、端砚、开封朱仙镇木板年画 …… 在南三道街 88 号院,全国百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展也令人大开眼界。绢布上,蚕丝线绣出融合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秋林公司等哈尔滨地标建筑的《哈尔滨印象》。

  绣制这幅作品的刘雅梅来自齐齐哈尔。今年 5 月,她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满族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刘雅梅一身的穿着也都融入了满绣 " 元素 ":仿清朝服饰、自己设计制作的旗头,精美的绣花鞋。她告诉记者,这幅长 1.3 米、宽 35 厘米的《哈尔滨印象》,共历时 3 个月才创作完成。希望通过一幅幅作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满绣,让满绣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本次活动以 " 传承非物质文化精髓 打造新时代文化品牌 " 为主题,以 " 呵护文化遗产 讲好中国故事 ""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 "" 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 等为口号。活动 6 月 9 日开始,至 7 月 8 日结束。活动期间,通过非遗展销、非遗展览、非遗展演等活动,让观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

  新晚报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