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大降温!漠河-43℃ 哈尔滨今起最低气温-25℃

  12月5日上午的东亚500百帕层面天气图上看,在我国东北地区有一个巨大的环形低压系统,它就是降临我国东北地区的北极涡旋,它携带着高纬度极其严寒的空气,堪称寒冷大BOSS。目前,它已经将大量寒冷空气输送进入我国东北,多地迎来极寒。

  昨天早晨,大兴安岭漠河、新林、呼玛、北极村、塔河等地最低气温降到了-35℃以下,漠河甚至出现了-42.7℃的极寒天气。

  虽然漠河的历史最低气温是-52.3℃,但12月初能达到-43℃也不是很多见,可见北极涡旋带来的气团严寒无比。除了漠河,“极寒三河”中的图里河、根河气温也降至-38℃,可谓冰天雪地。

  气象台发布了

  气象史上首个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常年来说,冷空气在冬半年是常客,但本轮冷空气是从极涡分烈出来,而且由于前期大幅度的升温才导致后面出现“超强”的降温天气。

  本次寒潮天气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我省各地的最低气温记录,使得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由之前的比历年同期显著偏高,转变为比历年同期偏低。

  预计5-7日随着强冷空气的继续补充南下,全省大部气温继续呈下降趋势,8日以后虽陆续缓慢回升,但仍维持较低。像哈尔滨常年1月中旬平均最高气温为-12.4℃,而今天到下周一的最高气温预计只有-(13-15)℃,寒冷程度堪比常年“三九”。

  今天我省大部地区继续维持晴好天气,但强冷空气已经入驻,我省气温将继续下降,降温后我省各地气温将会持续,迎来入冬以来的新低。

  天寒地冻的隆冬时节骤然来临,出行的朋友们一定要关注未来的温度变化,及时做好添衣保暖准备,注意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黑龙江省具体天气

  6日白天:牡丹江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6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21-23)℃,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18-20)℃,齐齐哈尔北部-(16-18)℃,七台河、鸡西、牡丹江-(8-10)℃,其他地区-(13-15)℃。

  6日夜间到7日白天:黑河、伊春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哈尔滨天气

  6日起三天,全市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受强冷空气活动影响,气温持续下降。

  6日-8日全市最低气温将普遍降至-22℃至-25℃,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此外,7日白天风力较大,平均风力4-5级,阵风可达7级以上,注意防范。

  未来两天最高气温连续-10℃以下,最低气温连续-20℃以下,“冷”的感觉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