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41.1℃!我省这个地方气温骤降20.7℃,发布今冬首个寒潮红色预警!

  话说这两天,“霸王级”寒潮,惊得大家不要不要的,江湖传言它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冷空气之精华,浓缩着寒潮中的洪荒之力。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本次寒潮天气刷新今年入冬以来各地最低气温,使得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由比历年同期偏高转变为比历年同期偏低。

  (天气就像过山车,一会暖到开河,一会冷的哆嗦……)知道啥叫冷不?

  受强冷空气影响,位于中国最北部的漠河在月初就遭遇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漠河市气象局在2日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3日下午升级为寒潮红色预警,这也是漠河气象史上发布的首个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漠河气象局及时向社会广泛发布预警信息。4日最低气温漠河为-39.7℃,洛古河为-39.9℃,富克山为-40.8℃,阿木尔为-41.1℃,达到极寒天气等级。

  从降温幅度来看,3日漠河最低气温为-19.0℃,24小时降温达20.7℃,为历史罕见。

  据漠河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极寒天气,堪比“三九”天。不过,与当地气象史上的最低温(-52.3℃,出现在1969年2月13日)相比,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

  据当地居民介绍,极寒天气下,漠河市外出的居民捂得严严实实,一般只露出眼睛。室外制作冰雕的工人的脸上和帽子上布满了厚厚的冰霜。

  虽然气温不断走低,但漠河市的冬季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方游客前来赏冰玩雪,感受不一样的寒冷。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华说,12月1日起,受强盛的高压脊影响,我省出现大幅度升温天气,到3日凌晨,黑龙江省除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温仍然处于冰点以下外,其它地区最低气温均处于零上。

  2日15时左右,省会哈尔滨出现了近10年最晚的降雨天气。正是这样强的升温,才导致后面出现了“超强”的降温天气。

(2日哈尔滨下了一场雨)(2日哈尔滨下了一场雨)

  本次寒潮天气过程中,受极涡分裂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是明显的北方路径冷空气活动,从而使得我省自西北向东南出现一次“超强”寒潮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三天,我省气温将持续偏低。

(松花江面上,工人们已经开始锯冰画线)(松花江面上,工人们已经开始锯冰画线)

  未来三天,冰城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温度将达到-20℃以下,6日到7日,市区或有4-5级大风。在冷空气的影响下,8日市区最高温跌至-15℃,最高温只有-26℃。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