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公共交通 哈尔滨新闻网 新晚报

  原标题:地铁1号线延长段(3期)沿途各站”踩点“你能借上哪站的光?

  新晚报记者:王元丹

  哈尔滨地铁1号线3期一共有5站,分别是同江路站、瓦盆窑站、镜泊路站、渤海路站、新疆大街站(站名请以实际公布为准)。目前各站出站口正在施工,相关标识正在或已经设立。施工人员安装地铁相关指示标志:

大连北路上的地铁指引牌:大连北路上的地铁指引牌:
同江路站:同江路站:

  同江路站位于学府路地下,学府路与前宏路路口南侧。该站有3个进站口和2个无障碍电梯。

  该站附近有正德职业学校,还有各种汽配站、检测站等等,还有68路、104路、114路市区线路的始发站。该车站附近有公共汽车站“糖业研究所”站,有68、104、114、220、343、369、道外雨润班车、哈西雨润班车等线路。

  进站口在做最后的施工:

车站位于学府路与前宏路路口南侧:车站位于学府路与前宏路路口南侧:
瓦盆窑站:瓦盆窑站:

  同江路站位于102国道地下,先锋村东侧。该站有2个进站口,无障碍电梯详细情况尚不明确。

  该站附近有先锋村。该车站附近有公共汽车站“瓦盆窑”站,可以换乘220、343、道外雨润班车、哈西雨润班车等线路。进站口施工相对其他站较为缓慢:

车站位于102国道先锋村附近:车站位于102国道先锋村附近:
镜泊路站:镜泊路站:

  镜泊路站位于大连北路地下,大连北路与镜泊路路口北侧。该站有4个进站口和1个无障碍电梯。

  该站附近有中国云谷、哈尔滨重型机器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该车站附近有公共汽车站“省报印务中心”站,可以换乘343等线路。进站口全部位于大连北路上,相关的地铁站标志已经全部安装:

车站位于大连北路与镜泊路路口北侧:车站位于大连北路与镜泊路路口北侧:
渤海路站:渤海路站:

  渤海路站位于大连路地下,渤海路与大连路路口。该站有4个进站口,无障碍电梯详细情况尚不明确。

  该站附近有省新承包装公司、焊接研究所、珍宝药业等。该车站附近暂时没有公共汽车站,预计338、371路恢复原线路之后这里会有车站。进站口全部位于渤海路上,相关的地铁站标志已经全部安装:

车站位于渤海路与大连路路口:车站位于渤海路与大连路路口:
新疆大街站:新疆大街站:

  新疆大街站位于新疆大街地下,新疆大街与友协大街路口。该站有4个进站口和2个无障碍电梯。

  该站附近有731遗址,平房区人民医院,还有太平洋商厦等大型商场。该车站附近暂时没有公共汽车站,预计210、220、338、343、348、361、371、399、399区间恢复原线路之后这里会有车站,届时市民可以在这里换乘去往平房区内部的公共汽车。

  进站口3个位于新疆大街上,1个位于友协大街上,相关的地铁站标志已经全部安装:

车站位于新疆大街与友协大街路口,目前道路已经畅通:车站位于新疆大街与友协大街路口,目前道路已经畅通:

  很快这一段地铁就要开通了,届时平房区市民出行将会变得更加方便。地铁缩短了平房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将平房区与中心城区紧密相连。

  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疆大街与友协大街路口原施工现场已不再是狭窄车道,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双向四车道,车行顺畅。平房区人民医院门口已是宽敞的双向四车道,四周围墙和围挡早已拆除,几天前还在修整的路面已平整完毕。在此处执勤的交警告诉新晚报记者,这一路段通行车辆较此前增加了不少,地铁路面施工基本结束,百姓出行方便不少。从学府路坐地铁到平房只要10分钟|年内就能实现

  更让当地居民高兴的是,围挡拆除不仅路宽了,更意味着他们期盼已久的地铁就要完工了。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了道路的畅通和咱老百姓的喜悦,“真宽敞,路修好了,这地铁马上也能好”。“地铁要开了就不用一直等343了”。

  采访中,总能听见人们欣喜的声音。记者看到两位大爷站在路边,一位挥手指点,另一位频频点头,原来,他俩在认认真真地讨论这一路段的交通,还有地铁开通之后,去哈站该怎么出行。陈女士是红旗茂的一位商户,说起地铁,陈女士格外期盼。她说,以前为了去主城区买东西,公交车“晃悠”一个小时才能到,后来买了私家车,虽然方便一些,可是成本也增加了,地铁来了,半小时就到主城区,不堵车不操心,这才是与主城区真正的“同城生活”。

  围挡拆除后,大家可以透过玻璃“窥探”地铁站,于是,总有人走近去看地铁站里的扶梯、地砖,并欣喜地议论“差不多了”“灯都亮了”……记者在施工现场遇到一位工人师傅,他既是地铁站施工人员,又一位平房人。地铁即将开通使用,他既是建设者,又将是切实的受益者,那种开心和期盼,溢于言表。他说,从地铁开始施工那天,他就盼着开通,现在这一天真的要来了,连干活都特别起劲儿。

  即将通车的8公里地铁,拉近了平房、哈南与主城区的距离,不仅将有效缓解哈南地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地铁产生的“同城效应”不仅方便市民出行,更将大幅提升平房、哈南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