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珠江小区 200 户居民成被告:物业起诉居民欠费,居民称服务差

  近日,香坊区珠江小区因物业向欠费居民提起诉讼,小区内空气相当紧张。在此次诉讼中,近 200 户居民成了被告。物业称,他们拒交物业费达到两三年之久,有的长达五六年;居民则指责物业未提供相应的服务,部分居民开始考虑如何解决眼前的 " 死循环 "。

  近 200 业主:

  服务太差所以拒交费

  小区居民高先生告诉新晚报记者,他所在的珠江小区建成于 10 多年前,在进户伊始,小区的物业服务就让居民很有意见。

居民楼内的传票与物业催费通知。居民楼内的传票与物业催费通知。

  " 除了收垃圾袋,物业几乎不做任何事,有时垃圾桶满了都没人清理。" 高先生说,开始的物业费标准是每平方米 0.3 元,居民开始还按时交,但看到小区的环境一天天破败下去,相当多的居民便开始拒交物业费。

  " 其实每平方米 0.3 元的物业费并不多,大家拒交,就是希望物业能提高服务质量。" 高先生说。2013 年,第一任物业在饱受居民非议的情况下悄然撤出了小区,随后接手的香开物业进驻小区。

  " 换了新物业后,服务费涨到每平方米 0.6 元,但情况并没有好转,物业的日常工作依旧是收收垃圾袋,楼道没人扫、路灯不亮、道路坑洼不平的现状没有多大改善。" 高先生说。

  为此,部分居民依旧选择拒交物业费。今年 11 月 21 日,近 200 户居民忽然接到香坊区法院的传票,他们被物业告了。

  物业公司:

  欠费太多无法运行

  9 日,记者来到珠江小区看到,多个居民楼前的垃圾桶已被塞满,周围也堆满垃圾袋,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小区主干路已被碾压得坑坑洼洼,居民楼进出的通道上也堆放着不少杂物。

居民楼前垃圾遍地。居民楼前垃圾遍地。

  在 10B 栋,5 个楼道塑钢窗全部损坏,楼道内冷飕飕。楼内的居民表示,这些窗户坏了有段时间了,一直没人维修。而小区的绿地和花坛内也长满了荒草,有的则被居民开垦成了菜园子。" 我们附近几个小区由社区代管的物业服务都比我们好,这物业费也不知道花哪去了,从来没有公示过。" 居民赵大爷告诉记者。

  在居民提供的法院传票上,记者看到,案由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送达时间为 12 月 3 日。记者找到了香开物业公司的杜经理,对于部分居民被告上法庭一事,杜经理表示确有此事。

  " 我们是 2013 年 1 月接手的这个小区,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了每平方米 0.6 元的物业服务,包括收集垃圾袋、维修上下水管线、二次加压供水等,但一些居民依旧拒绝交纳物业费,我们也是迫于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不然就维持不了公司的日常运行。" 杜经理说,目前小区共有 500 多户居民,拒绝交费的就有近 200 户,少了这么多钱,物业快要难以维系了。

  " 对于居民提出的小区环境差,我们也想改变,但因为一些居民没有交纳住宅维修基金,仅靠这点儿物业费,根本没办法解决问题。" 杜经理表示,如果此次能通过诉讼追回部分欠费,物业将在明年天气转暖时,对小区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比如说,铺垫道路、绿化环境和维修损坏公共设施等,我们都准备要做的。" 杜经理说。

  居民正筹建业委会

  将与物业重签合同

  更多的居民开始琢磨怎样化解这些问题。" 我们小区的居民组建了一个业主群,开始筹备建立自己的业主委员会。" 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便是这个群的群主,目前小区几乎所有的业主都在这个群中," 因为此前一直没有与物业签订过服务合同,物业费咋收,应该提供哪些服务,居民不清楚,物业也没说明白,更没有书面合同对双方进行约束,如果业委会能够顺利成立,将与物业重新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避免再因为物业费起纠纷。" 张先生说,近期将进行首轮公示,不久之后,小区居民就有自己的业委会了。

  10 日,记者了解到,因香开物业没有向法院交纳案件受理费,法院已经依法裁定,按物业公司撤回起诉处理,一场官司就这样暂时化解了,但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欠费居民和物业之间仍各说各话,珠江小区的业委会能否顺利成立?能否化解居民与物业的矛盾?新晚报将持续关注。

  新晚报记者 李洋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