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期待!新建哈尔滨站最快年末全投用,可容纳旅客 1.5 万人

  来源:新晚报

  随着哈牡高铁年底开通运营,新建哈尔滨站最快也将于今年年末全部投入使用。至此,我国 “ 八纵八横 ” 高铁网最北 “ 一横 ” 的重要枢纽站正式开通运营,新哈站将成为黑龙江省新地标。

  2015 年末,按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 “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建设规划,地处最北 “ 一横 ” 的哈尔滨站进行施工改造,最大限度还原哈站百年前历史风貌。去年 8 月,建筑造型采用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哈站北站房先期建成投用,同样建筑风格的哈站南站房目前正在为年底建成做着最后的准备。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哈站南站房投用后,南北两个站房将合体成为一个整体,届时新建哈尔滨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达 73624 平方米,可容纳旅客 1.5 万人。新哈站共设置服务台 4 处、自助售取票机 41 台、人工售票窗口 33 个;同时站内还设自助人脸识别进站闸机 27 台、自助检票闸机 48 台等。同时增设重点旅客候车、母婴哺乳区等服务区域,还设有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人脸识别厕纸机等智能服务设备。

  建成投用后,哈尔滨站将成为北连哈齐高铁,东接哈牡高铁及哈佳快速铁路,南连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黑龙江第一高铁枢纽站。

  链接:

  始建于 1899 年中东铁路时期的哈尔滨站,采用欧洲 “ 新艺术运动 ” 风格设计理念,为纯欧式建筑风格,距今已逾百年历史。自 1955 年起,哈尔滨站历经五次扩建改造,欧式风情的老哈尔滨站已不复存在。2015 年末,哈尔滨站进行施工改造,最大限度还原哈站百年前历史风貌。

  图片、视频为 11 月 22 日记者探访哈站南站房时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