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三建筑入选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本报讯(见习记者蒋平记者衣春翔)日前,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组织评选的“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入选名录公布,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群,省图书馆旧址,哈尔滨文庙共3个建筑入选。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群包括了哈工大博物馆和哈工大原学生宿舍。哈工大博物馆外体米黄色,造型简洁优美,属于新艺术运动风格。拥有哥特式浮雕、洋葱头式穹顶、高大拱形门、古老吊灯、蜿蜒旋梯等凸显浓郁欧陆风情的装饰元素。哈工大原学生宿舍为当年中国学生自行设计、监工而成。这座建筑为砖木结构,外墙面以简练的柱型浮雕装饰,属仿古典主义风格建筑。

  省图书馆旧址风格特色不但有很高的科学、艺术欣赏价值,对我国现代图书馆建造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哈尔滨文庙建成于1929年,该建筑既反映了清代古典建筑传统技术与艺术的延续发展,又反映了中国建筑变革初期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历史事实,成为中国这一历史时期传统建筑的延续和技术变化的主要实物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