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在哈市丢的千余部手机都被这7人拿去深圳解码转手了

  曹巍 王暑剑 ZAKER 哈尔滨记者 黄晏君 李赫 文 / 摄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破获了一起特大 “ 盗改销 ” 手机案,斩断了一条扒窃、销赃、解码、分拆,异地变卖手机的犯罪链条。缴获盗窃手机1200 余部,7名嫌疑人被警方擒获。

手机盗窃案频发 被害人多为女性手机盗窃案频发 被害人多为女性

  国庆节期间,南岗警方接报多起被害人报案,手机被盗,通过侦查员分析,这些案件多发于商场、超市、夜市、甚至在大街上,被害人多为女性。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副队长刘君和刘洋、刘中值等侦查员通过调取录像和分析研判,发现犯罪分子盗窃的过程简直就是囊中取物:“ 就是瞬间,一部手机就到手了,速度非常快,七、八个小偷一天最少能偷十多部手机。”

  侦查员在对所掌握的两名盗窃嫌疑人董某钢、姚某滨进行侦查时发现,所盗手机有固定销赃渠道,犯罪分子盗窃得手后,他们会每天固定的将盗窃所得的手机送到道里区徐某彦处,在对徐某彦进行侦查过程中,发现徐某彦并不是最终的销赃环节,而是转手进行二次销赃将赃物销售给一名经营手机通讯业务的张某然,并在侦查的过程中发现徐某然与盗窃犯罪嫌疑人董某钢、姚某滨之间还有贩卖毒品的犯罪行为。

  “ 收赃人 ” 浮出水面 “ 盗改销 ” 形成链条

  经过进一步摸排,办案人员发现了新的线索张某然会把赃物通过快递发往深圳市。经侦查发现,大量的反常邮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化名为 “ 北方的狼 ” 发往广东省深圳市,接收人绰号为 “ 熊猫 ” 的黄某仁。

  经查,反常邮包里面都是手机,每天就寄出十多部手机,而且是发往同一地点。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很有可能是所谓的“ 职业收赃人 ”。侦查员掌握了这个有固定扒窃人员供货、有专门销赃渠道、具有完整并相对固定 “ 盗改销 ” 犯罪链条的犯罪集团成员情况。

  被盗手机被解码 改头换面再销售

  经过对徐某彦和张某然一个多月的侦查,一个巨大的 “ 盗改销 ” 团伙浮出了水面,几名扒窃者用偷来的手机到徐某彦处换取毒品用于自己吸食,再由徐某彦将手机廉价的卖给张某然,张某然通过快递寄给深圳专职做被盗手机改装和销售的 “ 熊猫 ”。

  在获取相关证据后,12 月 11 日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民警在哈尔滨、深圳两地同时收网,将涉嫌盗窃、购赃、销赃、贩卖毒品的 7 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熊猫 ” 也在深圳福田区一民宅内被抓获,当场缴获涉案手机 720 部和一批作案工具。加之后续查获部分手机,共计 1200 余部。

  手机被盗有风险 防止被盗有秘籍

  据嫌疑人交代,被盗手机被寄到深圳后,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手机改装,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破译手机密码后进行刷机,这些手机到了深圳 “ 同行 ” 手里后,能解码的立即翻新出售,不能解码的全部拆解当配件出售。而在这一环节,原手机信息包括通讯录、支付宝以及绑定银行卡信息等个人信息都有可能被获取。

  据嫌疑人交代,这些被盗手机一般都价值数千元,然而这些手机被销赃到深圳的价格多则千元,少则几百元。目前,七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年终岁尾,市民在外出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财物,尤其是在进出超市、商场的门帘时和公交站台等人群密集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