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数九”后猛吃羊肉男子吃出口腔溃疡

  医生:寒冬养生可放慢节奏

  生活报讯(记者刘畅言)刚开始“数九”,天气寒冷,很多人都知道羊肉性温,是冬天进补的好食材,然而,羊肉并不适合所有人。哈市一名46岁男子,数九后猛吃羊肉、麻辣火锅,结果不但没补出好身体,还感觉心烦、晚上睡不着,还长出了口腔溃疡。

  张先生平时脾气就比较火爆,而且常常感觉嘴里发苦,数九后,由于天气寒冷,总想吃点热乎的。而且,他认为羊肉冬天吃最好,近期便和朋友猛吃羊肉,连续几天麻辣火锅、炖羊肉。结果却出现心烦、口腔溃疡、晨起口中异味、夜间心烦不寐。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肺病科副主任王玥表示,平时急躁易怒,心烦不寐,手足心热证,属肝肾阴虚患者,不宜吃羊肉。羊肉性属温热,会升阳助火。

  王玥提醒,冬天是“藏养”的季节。日常生活节奏最好放慢些,年底聚会较多,但从养生角度讲,不要通宵地狂欢或加班,情绪上也要保持平和、稳定。运动方面,可选择节奏较慢的项目,比如:散步、慢跑、做操、太极拳等“慢养生”,“力量型”运动要少做,以防拉伤、扭伤。另外,在冬天还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冬天起床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更应早睡。另外,在室内呆的时间长,要多喝水、多保湿,可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在中午等空气较好的时间,定期开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