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男子仨月前刚被拘 10 天,又用伪造证件坐火车被逮

  唐雷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王骁

  日前,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出重拳打击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加价倒卖火车票,伪造铁路工作证件乘车恶意逃票的违法活动。自 12 月初以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共查破倒票案件 16 起,收缴哈尔滨至海口、唐山、敦化、大杨树等地的车票 13 张,票面价值 6158 元;缴获伪造铁路工作证 2 张。抓获违法行为人 16 人,拘留 2 人。

  12 月 13 日,哈西站两名旅客向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侦查员反映,手中的两张哈尔滨至海口的 Z114 车票是加价购买的。侦查员根据线索,于 18 日在哈市南岗区北秀公园附近将倒票的行为人朱某抓获。经询问,朱某承认,月初时,加价向两名旅客倒卖 2 张 12 月 13 日哈尔滨西至海口的硬卧车票,非法获利 105 元。

  12 月 18 日,治安支队侦查员在南岗区一手机经销店内,将正在向他人加价倒卖车票的业主隋某抓获,当场收缴 12 月 19 日哈尔滨西至海口的 Z114 次列车下铺客票一张,隋某供述这张票面价值为 837.5 元的车票,非法加价 100.5 元。

  12 月 19 日至 22 日,哈尔滨东站派出所、哈尔滨西站派出所、香坊站派出所也相继在各站前抓获倒票人员,车票加价 5 元至 40 元不等。

  12 月 2 日 7 时许,哈尔滨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入口处巡查时,发现一名中年女性旅客持铁路职工工作证和乘车证进站,经核查,证件上的照片有明显改动痕迹。民警让该女子出示身份证,女子谎称未随身携带,民警按照证件上的信息询问该女子单位的相关事项,该女子回答的语无伦次,随后民警将该人带回派出所继续调查。最终,女子承认自己并非铁路工作人员,其所持的铁路工作证件及乘车证也是篡改他人的,属伪造。原来,该女子姓刘,40 岁,其所持证件是几日前外出时在火车站内捡到的,后觉得能蒙混过关,于是换上自己的照片到车站使用,没想到被民警识破。刘某被处以行政拘留 5 日。

  无独有偶,12 日 15 时许,一赵姓男子在哈尔滨站北站房铁路职工通勤口处使用伪造铁路乘车证进站,被值勤民警当场查获。经询问,赵某对自己使用伪造铁路乘车证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该伪造证件是通过制假证广告以 200 元价格购买的。经警方调查,赵某曾于今年 9 月 19 日,因使用伪造证件被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行政拘留 10 日。赵某因多次违法,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