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市双城区拆除老房子时

  发现印有“关东军”字样小瓶

  七三一陈列馆专家:侵华证据的补充

张涛提供张涛提供

  生活报讯(见习记者赵政府)近日,哈市双城区一老房子在拆迁过程中,在房顶二层隔中发现一个印有繁体“关东军”字样的小瓶子,内装液体。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遗址保护部主任高玉宝表示,这个小瓶是日本在侵华史上又一个证据上的补充。

  元旦前夕,双城市民张涛在拆除双城区光华胡同附近一老房子时,在房顶二层隔中发现一个圆筒形的硬纸盒,里面有一个打火机大小的茶色小瓶,瓶子包装完好,并且有名牌,瓶内还有液体。“上面是日文,我不认识,但下方‘关东军’三个繁体字我认识。”张涛立即报了警。

  高玉宝表示,从标签上“关东军”字样来判断,很可能是日本侵华期间遗留下来的物品。盖有“昭和十八年”印章,从日期上判断,也与日本侵华时间吻合。高玉宝还表示,他们在七三一部队遗址挖掘出来的药瓶与张涛送来的类似。

  关于瓶内液体,目前还没有进行化验。根据小瓶上的文字,记者咨询了哈师大日语老师,翻译得知是“马来酸”。“马来酸”是一种化学试剂,在食品、医药等方面应用比较广泛。高玉宝告诉记者,“马来酸”在动物实验方面也有应用。

  高玉宝说,七三一除了做细菌试验外,也做一些化学试验,包括生产一些化学试剂等等,在牛、马、骆驼等动物身上也做过实验,这个小瓶可以理解是在日军侵华史上又一个证据的补充。

  目前,小瓶已在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暂时保管,双城公安部门也在查找房子主人以及小瓶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