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节约“挖矿”成本窃电 100 余万,哈市破获首例虚拟货币窃电案

  来源:新晚报

  一伙人想通过虚拟货币 “ 挖矿 ” 实现发财梦,为 “ 降低成本 ” 动起了歪脑筋,2000 余台各种型号的 “ 挖矿机 ”、2 台 1000KVA 变压器、1 台 800KVA 的变压器、30 台大型散热风机、4 台散热水泵在窃电状态下满负荷运转,盗窃国家电能 100 余万元。2018 年 12 月,哈市警方成功破获 “9 · 22” 特大盗窃国家电能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5 人。

  在哈市道里区一处偏远的厂房内,几十个多层铝合金货架整齐排列,每个货架上都摆放着几十台奇怪的机器。这些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30 台大型散热风扇、4 台散热水泵不断排出股股热浪。

  这些机器就是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的 “ 挖矿机 ”。据了解,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都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货币。这些虚拟数字货币产生的过程依赖高性能计算机——矿机运算,耗电是其最主要的成本之一。

  如今,虚拟货币被炒得火热,价格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是要想获得虚拟货币,多数人需要从 “ 矿工 ” 做起,所以购买设备 “ 挖矿 ” 是进入这一投资领域的第一步。

  2018 年 7 月初,哈市一犯罪团伙企图通过虚拟货币挖矿赚钱,便购置了 2000 余台各种 “ 挖矿 ” 设备,租下了哈市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一处厂房,但深知 “ 挖矿 ” 设备耗电量巨大,于是购买了变压器、高压电缆等设备,通过窃取国家电能节省耗电成本。2018 年 9 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道里区供电公司的报案。

  接到报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立即指派刑侦支队三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于当日对此案开展立案侦查。

  经调查,警方掌握了案件基本情况,并锁定了实施这起特大窃电案的 10 余名犯罪嫌疑人,于 2018 年 10 月对该团伙成员实施抓捕,一举将该团伙中的 5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审,5 名犯罪嫌疑人对通过实施窃电行为,满负荷运转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 “ 挖矿机 ” 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5 名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部分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