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高端!哈工程研发团队水下机器人“探宝”万米深海

  霍萍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越

  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晔教授主持的 “ 基于海底地形特征的深海 AUV 同步定位与建图方法研究 ” 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2018 年度 NSFC- 山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项目将应用水下智能机器人(AUV)解决深海 “ 探宝 ” 所需高精度地形测绘、热液喷口和水下矿藏精确定位等问题奠定基础,获得直接经费 280 万元。

  北京时间 1 月 17 日晚 8 点,哈工程学生庞礡带着校旗从布朗断崖登陆南极半岛,而被称为第四极的万米海底,哈工程人也正在用实力涉足这里 …… 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资源,那么水下精灵 AUV 如何在幽深海底精确定位,探寻宝藏呢?

  李晔教授团队的老师介绍说,为解决深海 AUV 的水下长时序高精度导航问题,项目依托哈工程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创新性地将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引入深海地形导航领域,以实现深海 AUV“ 长期、独立、全天候、高精度 ” 水下导航目标。

  “ 通过仿真、海上船载和 AUV 集成试验,为我国深海 AUV 的地形导航定位技术发展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设计的深海 AUV 的同步定位与建图系统导航精度较高且不随作业时间和范围的增大而明显变化,大大提高了深海 AUV 的长时间大范围导航定位能力,为海洋资源尤其是深海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