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暖暖哒!离校前他们给鸟儿做了“小饭桌”和巢箱

  韩续冰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过冬的小鸟觅食困难,可能会因饥寒死亡。东北林业大学爱鸟协会的大学生放心不下,在放寒假离校前,赶制出一些人工鸟巢箱和鸟类取食器,悬挂在校园树林内,并安排家是哈市的同学在寒假里定期回学校,为小鸟们补充鸟粮。

  东北林大爱鸟协会成员陈睿涵告诉记者,手工制作鸟类取食器其实并不难,它主要利用废弃的塑料瓶和铁片制作,固定在树干上就行了,然后向瓶子里添加鸟粮,食物会随着小鸟进食减少后流动到瓶底盘上。有了这种自助式的 “ 小饭桌 ”,鸟儿进食时没人打扰,只需定期往容器里补充鸟粮,就能帮助小鸟安然过冬了。

  同时,考虑到有的过冬鸟 “ 居无定所 ”,学生们还制作了一些人工鸟巢箱,安放在鸟类取食器旁边,这样一来,小鸟既有暖屋又能随时吃上饱饭了,即使是下大雪找不着食儿也不怕不怕了。

  据东北林大野生动物资源学院许青教授介绍,通过自制简易鸟类取食器放置在户外的方式,比地上撒把小米的方法更值得尝试。目前,冬季在哈尔滨过冬的鸟类约有 60 余种,常见的有麻雀、喜鹊、灰喜鹊、大山雀、山斑鸠等,平时在江边、公园及小区内不妨做个爱心投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