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春节催婚倒计时:从“一个人相亲”到“一家人相亲”

  冰城“家庭相亲会”正流行

  生活报记者于海霞丁燕

  “真是孩子大了不由娘,都过30岁了,咋就不着急找对象呢?这个春节假期说啥也得给你介绍一个!”

  “佩琦,不是当爹的说你,赶紧找个人成家吧!你在南方老单着,我和你妈头发都急白了,放假赶紧回来相亲”……

  儿女的终身大事始终是中国父母的心结。春节快到了,随着外地的子女陆续返乡,很多家庭又开启了“每逢佳节被相亲”。让孩子回家过个团圆年、给未婚子女找到靠谱的伴侣,成了不少父母的新年愿望。可是,经过这几年春节父母的“折腾”,很多青年男女已经不愿意单独赴会,自己看上的父母不满意,父母相中的自己不喜欢,今年相亲时,还要不要带上父母或者是否要参加父母安排的相亲会?近日,生活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故事1

  春节要参加五六个相亲会父母牵线不成要断绝关系

  夏雪今年33岁,仍是单身。看着女儿岁数越来越大,夏雪的父母更加为她的婚姻大事而焦虑。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父母已经给她安排了五六个聚会。虽然母亲并未说明到底跟谁聚会,但夏雪心知肚明,这是母亲拜托七大姑八大姨安排的相亲会。

  “好好的一个假期又要过得稀碎。”夏雪叹息道。

  18日,夏雪告诉记者,去年大年初二,父母带着她与父亲的朋友孟伯伯一家吃了顿饭。“小时候,我家在大庆,跟孟伯伯住在一个院里。两家非常要好,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给对方送一半。他儿子孟博比我大两岁,嘴甜,我父母也非常喜欢他。”夏雪说,11岁那年,父亲因工作变动,把家搬到了哈尔滨。夏雪和孟博也多年未联系。

  多年未见,孟博已长成一个高大俊朗的小伙子,如今他是哈尔滨一家网络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吃饭时,他不停地给夏雪夹菜,对她嘘寒问暖。回到家里,母亲问起夏雪对孟博印象如何,“还不错吧。”听到夏雪的回答,母亲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四个老人的意思是,希望你俩能走到一起。”

  “父母帮我筛选过的人,应该不会错。”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夏雪和孟博开始约会。但相处一段时间,她发现,孟博有些习惯让她难以接受,“他开车闯红灯、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还一直鸣笛,市区黄线不能停车,他也不管不顾”。面对夏雪的抱怨,孟博却不屑一顾:“不就是100块钱的事儿吗?”

  “如果有钱就能无视规则,社会不就乱套了吗?我俩即使结婚了,也不会长久。”两个月后,夏雪毅然决然地提出了分手。

  但令夏雪尴尬的是,父亲认为孟博的问题,并不是原则性问题,他希望女儿能继续跟孟博在一起,妈妈更是以断绝母女关系相威胁,弄得夏雪十分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