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不交钱?每周升级门禁卡!哈市一小区居民称被“逼交”物业费,更气人的是……

  哈市君贵东方瑞景小区居民反映

  物业多收三毛 “ 特约服务费 ”

  不交需每周去物业升级门禁

  日前,有读者反映,哈西君贵东方瑞景小区物业费存在批复1.6元却一直按1.9元收取的情况,而且小区涉嫌物业费与门禁捆绑问题,暂时未交物业费的居民,每周要去物业升级一次门禁,非常不方便。

  居民反映:

  不按1.9元交物业费 不让进户

  该小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反映,他是2016年入住这个小区的,办理进户时有一个物业服务合同,合同中规定物业费是1.9元。当时有居民提出质疑,认为物业费偏高,并且到哈市发改委网站查询,查到批复备案的物业费是1.6元,物业收费高出标准3毛钱。大家拒绝交款,但是不签这个合同就办不了进户,只能按合同约定的价格交物业费。

  “后来,物业为了让居民按时足额交物业费,使用频繁升级门禁、梯控的办法,一周就得去物业升级一次,逼着业主赶紧交物业费。”该小区一位居民向记者抱怨, “家是我的,为什么用梯控来控制我回家啊,这明显是违反物权法。”

  记者核实:

  批复1.60元物业费为最高标准

  对此,记者在哈尔滨市发改委网站查询核实,哈发改价审〔2015〕133号关于东方瑞景(一期)项目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中显示,该项目住宅基本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高层1.60元/月·平方米(建筑面积)。而且批复中指出,以上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为最高标准,物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1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是封闭小区,大门、单元门都设有门禁,部分入住率较高的楼安装了梯控。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从1月中旬开始收取物业费,很多居民质疑收费不合理拒交,而被物业用门禁卡给“要挟”了。居民王先生表示,自己去年交物业费时,物业没有提供按1.9元收费的正规发票, “他给我提供的票子是一块六的。”

  物业:

  多收的3毛钱为特约服务费

  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百纳物业樊经理告诉记者,审批备案的确是1.6元,之所以按 1.9 元收,是给业主提供了代办服务和特约服务。主要为业主提供快递代收、电瓶车帮业主运货物、疏通家里下水、上门收取生活垃圾等,增加了人员劳动和物料支出。但是有居民指出,这 0.3 元的特约服务费,作为居民应该选择支付,不能硬性要求,不是每个业主都需要特约服务的, “明显是多收费!”

  另外,樊经理承认拖欠物业费的居民门禁确实需要每周去物业刷一次,升级后还能用一周,直到足额交纳物业费后,才可以在服务期内使用。樊经理称, “不存在不让居民回家的情况,如果居民因为没交物业费卡不好使了,保安有万能卡,可以24小时送居民回家,给物业打个电话也上门服务,给开门。”

  生活报记者  李威兵  见习记者  赵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