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网上信访成群众信访主渠道

  本报22日讯(记者樊金钢)2018年,哈尔滨市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流转的网上投诉信访事项共18118件。其中,市直部门5053件,区、县(市)13065件。按期办结率为98%;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8.5%,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为94.9%;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为94%,对责任单位满意率为94.1%。网上信访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群众信访主渠道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这是记者从2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网上信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近年来,哈尔滨市信访局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5年1月1日,哈尔滨市网上信访大厅与黑龙江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同时上线运行。2016年12月,“哈尔滨信访”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信访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一厅(电脑端网上信访大厅)、一端(手机客户端)”轻松反映信访诉求,实现了信访业务全部通过网上办理流转的目标。

  据了解,哈尔滨网上信访系统实现了“四可”和“三个全覆盖”:“四可”即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三个全覆盖”分别为,一是各级信访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全覆盖。该系统在哈尔滨市覆盖了1204个信访机构和职能单位,其中市直单位176个,区县(市)及乡镇、街道、直属单位1028个。二是信访形式的全覆盖,无论群众通过走访、来信还是网上投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受理和办理。三是办理流程的全覆盖,信访事项从网上登记、转送、交办、督办、查询、告知、答复、复查复核等全过程都可以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来实现。四年来,哈市网上信访投诉量平均年增长率为174.5%,说明网上信访日益被群众认可,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凸显。

  据介绍,网上信访须使用个人真实信息注册。电脑用户端的操作方法为:登录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点击“互动交流”栏目,进入“网上信访大厅”,在“网上信访大厅”主界面按照提示即可进行网上投诉。手机用户端的操作方法为:关注“哈尔滨信访”微信公众号,即可反映信访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