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出重拳荡涤黑恶下大力清除污垢 我省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记者孙佳薇

  这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更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2018年,我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精心安排部署,有序组织实施,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出重拳,荡涤黑恶;下大力,清除污垢。一年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4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329个,破获各类案件33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67人,审判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37件773人,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5.33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

  紧锣密鼓动作的背后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省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治理工程来抓。

  省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确保这场专项斗争在规范的机制中有序开展,印发了《黑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关于保护黑恶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关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收集移交督办工作制度》《全省扫黑除恶工作周研判月通报和会商工作制度》等20余份文件。

  一场扫黑除恶“大扫除”轰轰烈烈地展开。

  2018年2月9日,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以及省直政法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明省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决心。

  省扫黑办相继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方式、奖励办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中,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

  ……

  省政法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广大一线政法干警发挥“铁拳”威力,昼夜奋战在扫黑除恶前沿。

  从立起纪律规矩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省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瞄准靶心聚焦扫黑除恶重点目标

  按照中央确定重点打击惩治的10类黑恶势力,我省结合具体实际,把农村、城市、金融领域、煤矿领域等长期扰乱社会治安等涉黑涉恶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深挖黑恶“腐烂病”,折断黑恶“保护伞”,拆掉黑恶“黑后台”,让黑恶乱象在高擎的利剑下无所遁形。

  在农村,重点打击非法操纵破坏基层选举、侵蚀农村基层政权、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侵占林地耕地等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92个涉农黑恶犯罪团伙,破获案件8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1名,其中查处村“两委”成员涉嫌黑恶犯罪37人。打掉了哈尔滨市双城区朱凤祥、五常市周广宝等欺压群众的黑恶犯罪集团。在城市,打掉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哈尔滨市呼兰区于文波涉黑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打掉了绥化市范光军为首的49人涉黑集团;打掉了安达市谷春风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侦破案件45起。在金融领域,重点打击“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涉众型犯罪,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29个,认定涉恶团伙2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2名,破获案件441起。

  在涉煤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打掉鹤岗市姜和林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刑事案件10起,抓获团伙成员71人,向省纪委监委移交涉嫌职务犯罪线索5条。

  一年来,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

  聚指成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健全协同机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省扫黑办、省直政法机关与省纪委监委建立了“双通报、双移送”制度,各级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对“保护伞”线索优先处置。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涉黑涉恶重点地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采取提级办理、异地交叉办理等措施,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8件,立案234人,其中,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立案141人,处理123人,党纪政务处分96人,其他处理2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6人。

  政法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对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坚决清理门户。打掉了以海林市检察院反贪局原副局长陈志伟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北安监狱政治处原主任刘亮等3人充当“保护伞”被刑事处罚;克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队长李长宝充当“保护伞”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省委组织部深入实施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对黑恶势力和宗族势力干扰渗透、宗教无序蔓延的重点村,实行省市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严把村“两委”换届人选关口,在2017~2018年全省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划出10条底线,列出“负面清单”,取消不符合报名条件人员979人,有效防止了涉黑涉恶分子进入村“两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县级组织、民政、纪委监委、政法机关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对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坚决依法依规调整撤换,及时补齐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