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威武!“哈尔滨制造”为“人造太阳”提供专属“能量驱动器”

  来源:哈尔滨日报

  17 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试验的我国首台最大 30 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在成都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简称核西物院)通过系统验收。

  哈电集团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试验的 30 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

  该机组是我国首台 30 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也是国内最大的脉冲发电机组。

  验收中,由唐任远和邓建军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组成的 9 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机组总体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标志着被称为 “ 人造太阳 ” 的 “ 中国环流器二号 M ( HL-2M ) ” 装置正式拥有了专属的高性能 “ 能量驱动器 ”。

  30 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验收数据。

  正在建设中的 “ 中国环流器二号 M” 是中国最大的托卡马克(托卡马克,又称环磁机,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装置,主要研究和平利用核聚变,使其成为一种几乎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因为太阳的光和热亦来源于核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该研究也因此被称为 “ 人造太阳 ”。

  30 万千伏安立式脉冲发电机组总重约 800 吨、总高约 15.5 米,运行中能产生短时高电压、大电流或大功率脉冲,瞬时发电功率高达 30 万千伏安,能够满足 “ 中国环流器二号 M ( HL-2M ) ” 这一聚变研究先进装置的大功率、高储能供电需求,从而为相关研究提供保障。

  该机组是哈电电机与核西物院共同推进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与应用的重要成果。在该机组研制过程中,哈电电机先后攻克了六相大电流发电机、大惯量高速转子、宽频变化控保系统等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