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排名前十三,哈三中物理达人将出征亚洲物理奥赛

  来源:新晚报

  中学物理竞赛国家队近日公布了最新的 13 人名单,哈三中物理达人石晓熠同学名列其中,将代表国家队参加即将举行的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这是石晓熠继去年全国物理竞赛夺金,入选国家集训队之后,再次为哈尔滨赢得殊荣。

  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行一次,是亚洲最重要的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队在此项赛事中历来都有出色发挥,是金牌大户。石晓熠此次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亚洲物理奥赛,经过了国家集训队数次队内考核选拔,最终击败来自全国的各路高手,在国家集训队排名前十三。石晓熠此次入选中学物理竞赛国家队,也是黑龙江省近十年来首次有人入选。

  哈三中物理教师刘立冰告诉记者,能在物理奥赛中摘金夺银的同学,都堪称 “ 寂寞高手 ”。物理竞赛涉及知识面很广,很多知识大学生都要用两年的时间才能学完,但是这些高中生却只用一年时间就要学会掌握,没有一番苦功夫肯定是不行的。因此竞赛训练十分艰辛,需要选手耐得住寂寞,更要有非常强的自律能力。“ 首先要热爱物理,觉得物理有趣,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制力,要战胜孤独,能做到持之以恒。” 刘立冰说。

  哈三中 2018 年在数理化多项竞赛中取得全面突破。哈三中教务主任兼英才办主任梁英辉介绍,自 2017 年 4 月开始,哈三中就启动了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对于在学科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竞赛教练都会针对其特点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此外,参与竞赛的同学们也互相取长补短,注重分享,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