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买年货、剪窗花、唱红歌……冰城娃的寒假作业挺“接地气”

  姜国维 新晚报记者 赵琳 梁潇

  购买年货、剪窗花、去超市记录商品价格、制作小小环保心愿卡、学唱红色歌曲 …… 这个寒假,冰城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本越变越薄,“ 参与式 ”、“ 体验式 ” 的寒假作业成为这个冬季的 “ 重头戏 ”,每个孩子都能在实践的 “ 做 ” 中学习,度过一个快乐好玩、体验亲情、收获成长的别样假期。

包饺子、买年货为 “ 感恩 ” 补课

  包饺子、买年货为 “ 感恩 ” 补课

  为长辈包饺子,为亲朋好友送上春节祝福 …… 在香坊区各小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中,渗透出为孩子的 “ 爱心 ”、“ 感恩 ” 补课的浓浓温情。“ 平时孩子们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业中,衣食住行都由家长包办,寒假正好为孩子们提供了感恩,回报爱的机会 ”。东风小学校长谭彩英说。

  德强学校小学部 3 年 4 班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则来到会展家乐福超市,开展以 “ 买年货,争当神算手 ” 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孩子们要在 1 小时内购买购物清单上的年货,并通过心算得出所买年货的相应价格,购买结束后与账单价格进行比对,价格相同者获胜并得到相应奖励。

  在 35 名小选手中,有 16 名小选手的心算价格与款台价格完全相同,获得 “ 神算手 ” 的称号,得到了老师亲笔书写的蒋立新和购物基金。孩子们通过实践,体会到各种来自生活的乐趣,更意识到学科知识与生活的息息相关。

  剪窗花作业让假期有了 “ 年味 ”

  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铁岭小学一年六班的孩子们正在度过入学以来的第一个寒假,为了加深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感受,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从小培养审美观,班主任于璐老师组织和号召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剪窗花活动。

  收到于老师下达的活动内容后,孩子们都兴奋极了,一双双稚嫩的小手跃跃欲试,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活跃起来。窗花的图案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剪起来还真不容易,通过一系列折纸、画线、剪花等动作,一张张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窗花就从一双双巧手中诞生,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在微信群里展示自己的作品,色彩明亮的窗花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丝暖意。

  学唱红歌、制作环保卡的作业很 “ 别致 ”

  “ 采来绚丽的霞光,用作鲜红的领章;摘下星星一颗,放在头顶闪亮 ……” 这个假期,在大同小学学生们的家中经常能听到阵阵悦耳的歌声。作为哈市唯一一所红军小学,学校通过别具一格的 “ 学唱红色歌曲 ” 假期主题实践作业让孩子们感受爱国主义情怀。

  学生们或与父母、或与同学在学校提供的红色歌单中学唱任意两首歌曲,并用视频或照片的形式将作业交给老师,学校开学后会用 “ 红色歌曲大家唱 ” 的合唱比赛检验学生的假期作业。五年八班林禹舟同学说,学唱《穿上红军的军装》这首歌之后,自己更有决心学习红军不怕艰难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不被困难打败,不被挫折打败,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

  这个寒假,铁岭小学引航二队的老师们不仅关注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安全与愉快,更为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全情投入:布置孩子们完成 “ 诚心 ” 作业,制作 “ 环保小心愿卡 ”。铁岭小学鲁商校区一年二班李永梅老师说,组织孩子们制作 “ 小小环保心愿卡 ” 能让孩子们真正了解环境保护的意义,让孩子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创建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拥有一个充满生机的地球,从小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