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市消协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谨防促销陷阱

  本报讯(记者刘莉)2019年春节将至,为减少消费纠纷,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市民,增强辨别能力,提高防范意识,树立安全、理性的消费观念,谨防虚假骗人促销陷阱。

  订年夜饭,注重细节。预订年夜饭属于预付消费,消费者应当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在挑选饭菜时,弄清规格、价格,明确签订书面合同的条款,包括有没有最低消费限制、包间费等额外收费项目。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依法维权。

  年货购物,小心陷阱。节日期间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面对花样翻新的打折促销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尽可能到正规商场、超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网络购物,避免冲动。由于年末多数商家会清仓处理一些食品,应仔细查看生产日期,注意食品安全。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或选择货到付款。对于价格超低,价格与价值完全背离的商品,建议谨慎购买,以防误入陷阱。

  旅游出行,注意安全。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制定周密出行计划;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对行程安排、吃、住、行标准、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购物留好凭证。

  老年保健,预防欺诈。老年消费者要提高自我辨别和保护意识,务必远离感恩答谢等会销活动,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