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美女记者独家探秘“空中120”丨警保联动、空地一体,春运护航启动

  3日时值腊月二十九,距除夕仅一日之隔,很多人踏上了回家的路。每年这个时候,哈尔滨市五大高速枢纽车流量激增,市区出城重要路段和出城口行车压力骤然加大,突发事故发生率也比平常高了许多。

  3日,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金汇通航黑龙江分公司,共同启动了警保联动、空地一体的春运护航行动,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运行安全。

  新晚报记者此次登上了“空中120”,这是一架专业的医疗救援飞机,橘红色的外衣很是吉祥喜庆,它的名字叫“小橘侠”,当天的任务就是按照即定航线,对绥满高速哈尔滨阿城出入口、鹤哈高速哈尔滨呼兰出入口进行了护航巡查。

  登机前,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了解了乘机流程,随后等待“小橘侠”进行热身运动,20分钟过后,记者登上了直升机。记者与一位医生相向而坐,开飞机的是两位帅气的飞行员。

  记者得知,这名“小橘侠”刚刚圆满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医疗构型直升机的院前救援任务,它的机型为意大利进口AW-119医疗构型直升机,搭载了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高压氧气瓶等经过适航认证的先进急救设备,如同一个小型“空中ICU”,可为患者进行辅助呼吸、除颤恢复心率等,如需要转运途中全程输液的话,双管静推泵可保证用药的精准。同时,随机的医护可时刻观察病人情况并提供不间断的紧急救护,保障伤患在飞行过程中生命体征平稳。

  8时30分,“小橘侠”呼啸升空,飞行员技术高超,没有颠簸,记者也没感到一丝难受。我们在距离地面300英尺的高度,从学府路出发,途径义发村,沿着鹤哈高速飞向呼兰出入口。从高空俯瞰,路况尽收眼底,车流一览无余。记者对面的医生也随时准备着紧急救援。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在公路应急救援领域开展警保联动、空地一体的联合协作,形成了一条应急救援的“立体生命线”。我省计划陆续投放4-5架对全省进行空中救援全覆盖。“小橘侠”将在春节期间正常备勤、随时响应,为龙江人民保驾护航。

  记者:朱虹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