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社区大家庭元宵节里笑声朗

社区居民一同品尝美味汤圆。社区居民一同品尝美味汤圆。

  文/摄本报记者李爱民陈贺

  “两点天上来(打一字)”“这不是关嘛”。“内里有人(打一字)”“这不是肉嘛”……19日,元宵节,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松安街道办事处宜和园社区里温馨祥和、笑声朗朗,一场“岁岁元宵节浓浓邻里情”品元宵猜灯谜活动让社区居民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

  9时,宜和园社区活动室里挤满了前来猜灯谜的居民,由于是工作日,参加活动的以老人为主。俗话说“忙在腊月,守在除夕,乐在元宵,不过‘十五’年未完。”宜和园社区已连续3年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今年也不例外,社区工作人员从春节后上班便开始张罗。在社区60平方米的活动室半空中扯起两条绳,一共悬挂了四十条灯谜,纸条有红的、蓝的、绿的,猜对的居民将获得社区准备的小礼物。

  韩阿姨今年已近70岁,一直不服老,不断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知识。“猜灯谜很简单,不外乎从字面意或引申意着手。”韩阿姨边说边拿起手中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纸片,这上面不但有字谜答案,还有韩阿姨解谜思路。“您猜出几个了,每人最多只能猜2个。”宜和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武秀君问道。已解出10个谜题的韩阿姨并未受猜谜条数限制影响,依旧忘我的站在灯谜绳前继续解谜。

  欢声笑语间,一碗碗热乎乎的汤圆摆上了桌,左邻右舍的居民共同品尝汤圆,共话团圆。“社区每逢重大节庆都会组织活动,像今天的猜灯谜品元宵活动,就是借助传统佳节,让居民能走出家门,增进邻里情。”武秀君说,近年来社区一直有赏灯猜谜的习俗,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让他们在猜谜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度过一个团团圆圆,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