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等车坐下歇歇!哈市新建 1393 处公交长廊,座椅是标配

  来源:ZAKER哈尔滨

  在站台等公交车,要是累了能坐下休息一会儿就更好了。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了解到,从去年 8 月至今,哈市已经完成 1393 处公交长廊建设,新建的长廊座椅是标配,累了就坐下等车吧。同时,这些长廊中具备条件的,同步配建电子站牌,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去年哈市开始建设电子站牌,让市民在候车时可以看到线路的车都开到哪儿了,下一班车什么时候能到站。在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建设单位,从 8 月起在 1308 处公交站进行公交长廊新建、改造。记者从公交管理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新建、改造公交长廊 1393 处。

  此次公交长廊建设根据所在地点空间大小设计了不同型号,最长的达到 16 米。规模较大的长廊可以容纳更多线路,所以这部分长廊主要集中在松北区、哈西地区、平房区以及市区中心具备条件的区域。“ 市中心一些线路密集的站台已经拆分成了临近的多个站点,可以让车辆停靠得分散一些,避免扎堆进站。” 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虽然站点间相距十几米,但在具备条件的地点也可以新建长廊将站点连接在一起,不仅美观还可以给市民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

  新建、改造后的公交长廊长啥样?记者在道里爱建路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为刚完成建设的公交长廊更换站布。新式的公交长廊与既有的公交长廊均为墨绿色,不同是顶部为拱顶,不会存雨雪且样式更为好看。在长廊的一端,同时新建了电子站牌,但尚未投入使用。

  “ 在具备通电条件的站点,新建的公交长廊都会配备电子站牌,为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做准备。” 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一个重要的不同点是,新式公交长廊座椅是标配,不管长廊大小如何,不仅为可以遮风挡雨,还有让市民休息的地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了解到,今年,行业管理部门还将根据哈市公交线路发展及市民需求,合理科学规划公交长廊建设,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