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类人员缴社保能贷款,单笔业务只需 5 分钟,这波操作真赞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哈市困难人群可以申请用助保贷款缴社保。社保贷款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取消了继承人到场签字环节,将服务要件从 5 个减少到 2 个;将单笔业务办结时间由 30 分钟缩短到 4 分 50 秒。

  哈尔滨市人社局档案中心窗口负责人王行波介绍,有好多困难群体职工交不起养老保险,因为家庭有病人、孩子上学各种原因,下岗失业之后,个人欠费阶段缴费存在困难,领不了失业金。

  对此,市人社局综合调研,出台了哈尔滨市困难群体助保贷款暂行办法,和哈尔滨银行合作,采取银行贷款政府贴息的方式,退休之前的贷款期利息是有市财政贴息的,市财政支付利息,退休之后七年以内的还款期,是由个人承担利息,这个利息是国家贷款的基准利息,银行是一点也不上浮的,为困难职工解决缴费困难。

  哈市市民辛福昌今年 55 岁。2000 年的时候由于身体的原因,和当时的单位解除了劳务合同关系,辛福昌就中断了养老保险金的缴纳一直拖欠至今。

  辛福昌的妻子张维芝说:“ 那时候没有能力,家里面有老人和孩子,压力大,现在国家政策好了,补交养老金可以贷款,最起码生活保障这块能给我们解决。” 经过市人社局审核,辛福昌的条件符合助保贷款的申请要求,由于辛福昌行动不便,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到辛福昌家里为他办理助保贷款协议。

  此外,市人社局助保贷款业务窗口不断减化环节,取消了继承人到场签字环节,将服务要件从 5 个减少到 2 个;

  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的服务模式,将单笔业务办结时间由 30 分钟缩短到 4 分 50 秒;

  同时,取消每月 11 日以后不受理业务的规定,实行全月受理,1-10 日贷款申请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的当月放款,11 日以后签订贷款协议的次月放款;

  申请人在窗口填写《助保贷款申请书》后即可回家等电话通知,不用在窗口等候,档案中心与相关部门办理完审核、测算流程以及报送哈尔滨银行后,职工即可到哈尔滨银行签订贷款协议。

  截止目前,已有 5216 人享受到了此项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