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医大专家提示:春捂秋冻,捂不对反添病,你捂对了吗?

  正值初春时节,白天的气温逐渐升高,45岁的姜大姐觉得自己平时特别怕冷,遵从春捂秋冻老了没病的老话,厚重的羽绒服和大棉裤依然穿在身上,一整就一身大汗。

  这么捂了几天,姜大姐感冒了,她有些纳闷,我一直捂着,咋还捂出病了呢?医生表示,姜大姐是捂的过分了,出汗后外感风寒。

  春捂秋冻要因人而异,不分情况过度地捂反而容易生病。

  据哈医大四院中医科特诊专家于景献医生介绍,春捂秋冻的说法一直有,没有具体的规定,到什么温度开始捂,捂到什么程度才可以。

  春捂秋冻有它的科学性,但在实行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体质,根据实际情况。春捂大致分两种情况,有些人四肢发冷,特别怕风,属于阳虚体质,这样的人就比较适合捂一点。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穿的过多,穿的过多人就容易出汗,出汗后着凉更容易感冒;还有些人属于肝经郁热的体质,他们往往不怕冷怕热,这种特质的人可以适量少穿,但不要过早换短袖裸露皮肤,否则可能对肌肉和关节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