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首个老年人出入境窗口:不用自己填表,护照 3 分钟办完

  赵晨曦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文 / 摄

  “ 小伙子!我想办理护照,应该点哪儿啊 ”、“ 姑娘,我眼花看不清字,你帮我弄弄 ”…… 在出入境自助填表机前,经常会听到老人们有这样的烦恼。如果自助电子设备坏了,不会用电脑、眼花看不清屏幕的老年人就更无所适从了。3 月 1 日,哈尔滨公安局香坊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了我市第一个老年人办证服务窗口,10 天受理了近 400 名老人的护照申请。老人到这里办护照,有专人引导拍照、签字,不用再自己填申请表,全程只需 3 分钟。

  年后是老年人出境游的高峰期,到出入境窗口来办理护照申请的老人骤然增多。为解决老年人眼神差,填表难的问题,香坊出入境接待大厅开设了我市第一个老年人服务窗口,推出直办工作模式,解决老年人填表难的问题。60 岁以上的老年人来办护照,都会有专人引导进行照相、不用排队,到窗口可以直接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时,通过细致询问老人需求,帮助老人直接在电脑上填好相关的申请表,老人只需在填好的申请表上签字就 OK 了。老年服务窗口的开设,既方便了老年人办证,也节省了年轻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记者从香坊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了解到,自 3 月 1 日老年人服务窗口直办工作模式试行以来,已为近 400 名老年申请人提供了便利。平均每天有三四十名老年人来此申请办证,占接待受理量的 10%。很多老人都是组团来办护照的,最多一天受理老年人护照申请近 50 份。

  自 3 月 1 日起,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到香坊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申请,都可以直接到老年人服务窗口,体验到 3 分钟办证的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