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北农业大学研发微生物菌剂 秸秆还田有了新方法

  来源:生活报

图为利用田间地头的空地进行秸秆大规模生物发酵腐熟。(由校方提供)图为利用田间地头的空地进行秸秆大规模生物发酵腐熟。(由校方提供)

  生活报讯(王拾犇记者朱莉)12日,记者从东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李凤兰副教授团队开发出适合于寒地秸秆腐熟的微生物菌剂,解决我省秸秆还田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让土地更肥沃。截至目前,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得授权4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成果5项。

  据悉,黑龙江省每年大概会产生一亿三千万吨秸秆,约占全国秸秆总量的1/8。秸秆还田是主要的处理秸秆的方式,既可以减轻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又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减少病虫害发生,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获得优质的农产品。然而,由于我省冬季长达6个月,最低温度零下48度以下,使得寒地秸秆正常腐熟还田受到了限制。为解决这一难题,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凤兰副教授团队分离和纯化了低温酵解秸秆的菌株,开发出适合于寒地秸秆腐熟的微生物菌剂,为我省及东北其它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新的方法。

  李凤兰副教授介绍说:“微生物菌剂可以在5℃条件下酵解秸秆中的纤维素和木质素,可在东北地区秋季和冬季作物收获后,利用田间地头的深坑和空地,进行秸秆大规模生物发酵腐熟。在此过程中,可消耗大量动物粪便,秸秆堆内最高温度可达到90℃左右,能有效杀死病原菌、虫卵及杂草的草籽,实现3个月将秸秆完全腐熟,达到直接抛撒还田的标准。”

  目前,东北农业大学将这项技术推广到了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密山市、建三江农垦局等地,建立了30余个秸秆腐熟制肥处理点,已累计处理秸秆300余万吨,蘑菇及木耳种植废弃菌包300万吨,动物粪便排泄物500万吨以上。该技术利用东北地区丰富的秸秆资源,对农村有机废弃物及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制造有机肥,助力我省实现绿色循环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