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李刚 记者贾红路 摄李刚 记者贾红路 摄

  12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将努力解决一些农村地区存在的饮水困难问题。2018年,我省圆满完成了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年度建设任务,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全部完成。

  农村饮水安全被列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2017年以来,我省连续两年依据饮水安全界定标准,对全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进行精准识别,并建立了“一村一册”“一屯一册”饮水安全台账。根据调研,我省贫困地区农村集中存在供水率低、水质保障程度不高、部分地区工程建设标准低,水源保护工作薄弱等问题。2017、2018两年,全省合计投入资金40.97亿元,解决贫困人口24.3万人,受益人口606.08万人,超过全省农村人口三分之一。2018年,全省实际解决了9.35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超出年度计划16个百分点,总投资24.82亿元,涉及6210个村屯,受益人口近350万人。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2019年,我省将继续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力争到明年底,全省所有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面跟踪已经完成任务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做好日常水质监测、运行管理和维护提升工程,巩固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成果。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施工现场。(记者贾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