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龙虾学院”中国走红!毕业生被“一抢而空”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原产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小龙虾,长期以来被视为入侵害虫,但现在却成了中国的流行小吃。如今,中国甚至有了以小龙虾为专业的首批大专准毕业生。据媒体报道,这批学生还没有正式毕业就已经被“预定”一空。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网站3月10日报道,2017年,中国湖北省潜江市成立了一所“小龙虾学院”,专门培训小龙虾产业相关人才。随着今年首批学生即将毕业,校方宣称全数就业,进入市场后很抢手,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人民币,下同)。

  报道称,潜江市在当地的江汉艺术职业学校的饮食文化学院设置了小龙虾相关的市场营销、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三个专业,并纳入统招,被称为“小龙虾专业”,引发网友热议。

  据了解,“小龙虾学院”实行的是两年制专科教育。目前潜江的“小龙虾学院”有两个年级的在校生,一共130人左右。据报道,今年该学院还会继续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再招200人,并且会扩充专业。

  小龙虾是美食界的“网红”,但将之设立为专业却不是“闹着玩儿”的。报道称,“小龙虾学院”是在产业发展基础上应运而生的一个学院。产业发展有各个方面的需求,比如养殖、餐饮加工等等。因此需要一大批青年人才,同时还要为将来产业发展培养领军人物。

  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在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就业人数为13万至15万,占了当地劳动人口的一半以上。除了学历教育之外,小龙虾学院3年来短期培训了6000多人。据了解,有3年工作经验的厨师,每个月都是3万元至5万元的薪资待遇,非常受市场青睐。

  虽然小龙虾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但它却是地道的外来物种。香港《南华早报》3月11日报道称,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教授张展鸿的说法,这种红色的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起源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二战期间被日本人引入中国江苏。张教授花了4年时间在美国、日本和江苏研究小龙虾菜肴的起源。

  这种淡水螯虾生命力强得足以在肮脏的排水沟传宗接代,因此初时被认为不宜食用。报道称,很长一段时间,小龙虾只不过是中国稻农的天敌,因为它蚕食水稻幼苗,在稻田里打洞,影响灌溉。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小龙虾的名声才有了变化。根据张教授的说法,它被包装成“南京小龙虾”,跟龙虾这种高级食材挂上钩,成功“转型”为大街小巷的美食佳肴。现在它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以各种方式烹制,从大蒜味到油焖。

  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养殖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

资料图片:湖北省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在举办人才选拔赛的厨师展示小龙虾烹饪作品。(新华社)  资料图片:湖北省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在举办人才选拔赛的厨师展示小龙虾烹饪作品。(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