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动产办证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 孙佳岩摄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 孙佳岩摄

  □孙佳岩本报记者谭迎春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不动产权益人的权益保护、市场交易效率提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我省把解决住房办证难问题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一抓到底。针对群众无过错,但缺少规划、建设审批手续,欠缴税费或出让金,没有完成工程、消防验收等问题,先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遗留问题由政府“内部消化”;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历史遗留住宅项目的数量、类型和存在问题,根据政府会议纪要和相关部门会签意见,有计划按批次推进办理;抽调骨干集中办公,超前开展政策咨询、权籍调查、数据整合等基础工作,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办证需求。

  不断加大“放管服”力度,一律取消不动产登记交易申请表、住房维修基金等不合理要件,全省办证时限已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正在向5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努力;积极推动机构人员、流程和信息“三集成”,推行网上联审,优化流程,逐步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交一次件、最多跑一次;省自然资源厅与金融部门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把抵押登记窗口延伸到金融服务网点,扩大了服务覆盖面,最短10分钟办结。

  我省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共有历史遗留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176万户,截至目前已办理144万户,占比82%,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