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2个征拆难题“清零” 哈市南岗区完成省市重点棚改项目征收任务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3月18日讯 正月十五刚过,哈尔滨市哈西地区电缆化改造项目及伊春路、南兴街道路打通项目内唯一“滞留户”优抚铆焊厂,被市区十三个部门联合依法下达“拆除令”。凌晨5时,多台大型铲车、吊机、挖掘机同时开动,两个小时完成拆除任务。

  这是去年以来,哈市南岗区22个省市重点棚改征收项目攻坚战的最后一役,拔掉了最难拔的“钉子”。净地完成,哈西高压线入地工程旋即启动。至此,春节前后持续20天的集中攻坚,南岗区完成10个重点征收项目的净地交付,也一举实现了2018年以来22个省市重点棚改征收项目全部“清零”。

  22个棚改征收项目,涉及高铁建设、重要产业项目承接、城市道路微循环打通以及棚户区改造。南岗区以攻坚拔寨的征收实绩,为限期完成净地的硬指标书写了一份精彩答卷,更以20天10个项目交付净地,以及武威路项目仅用20天完成征收的最短记录,刷出哈尔滨棚改征收新速度。

  征收工作一向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南岗区的傲人成绩不仅来自敢担当、敢碰硬、求实效的干事激情,更是主要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全程督战破解难题的精神内核的集中投射。

  “做好征收工作,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梁野说,“这对集约利用中心城区现有土地资源,腾出更大发展空间,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改善弱势群体人居环境,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新时代‘南岗速度’,诠释新时代‘南岗精神’,为实现我省及哈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南岗贡献’。”

  敢于担当靠前指挥“钢牙”啃下“硬骨头”

  我省重大高铁工程“哈佳客专”,2018年轨道线贯通的最后一道“梗阻”,是位于南岗区的桥北小区13号楼。为保证“哈佳客专”如期通车,南岗区需要限期在2018年6月1日前净地,这里也因此成为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根据南岗区制定的拆迁补偿标准,被征收户可获得的补偿款相当于同地段、同年份楼房单价的两倍,但仍有24户居民得知这是个“卡脖子”部位,抱团当起“钉子户”,要求更高补偿。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拿下。”该项目征收总指挥王智斌告诉记者,南岗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整套班子集体应战,面对被征收户“敲不开门、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的“抗拒”,现场办公,破解难点,形成各个击破的策略。没有多得一分钱补偿的“钉子楼”,最终在征收期限内全部签字搬离。4个月后,“哈佳客专”如期通车。

  “南岗区建立了区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挂帅牵总,‘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征收工作推进机制,要求做到亲自主持研究征收工作,核查进度;亲自到征收工地一线,现场办公;亲自协调解决突破难题。”梁野说,“‘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是征收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南岗区22个棚改征收项目攻坚战最后一个“滞留户”优抚铆焊厂,诉求超高、漫天要价,并以多种手段阻挠拆除工作。对此,南岗区王岗镇镇长孙铁麟说,“该项目净地后将建设6回路220千伏高压线管廊工程,也为伊春路、南兴街道路打通创造条件,攸关未来发展,必须拿出敢担当、敢碰硬的劲头。”

  敢担当碰硬的底气,来自南岗区大力弘扬的“五敢五不怕”精神,即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负责、敢动真格、敢作敢为,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怕矛盾、不怕得罪人、不怕威逼利诱。同时,南岗区认真贯彻落实哈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办法(试行)》,为征收一线干部撑腰鼓劲,并抽调4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征收一线,先后有11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

  机制再造模式创新“一把尺子”“亮底”征拆

  哈市重点工程武威路项目,东起尤家街,西至哈西大街,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涉及征收户数192户。这一项目,南岗区从征收到净地只用了20天,创出哈市棚改征收最短纪录。

  “这是推进机制再造,‘亮底征收’的成功案例。”武威路项目指挥夏庆波说。

  为实现征收净地“短平快”目标,南岗区确立“依法、和谐、阳光、为民”的征收理念,采取“串联+并联”梯次推进方式,以规范操作和优化流程为重点,一支队伍、一个标准、一个漏斗办理要件,理顺申请、核查、评估、搬迁、补偿、安置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落实,减少中间环节。坚持对内多部门联动,形成攻坚合力,对外由专人负责随机协调,市区联动,提前介入项目审批等各环节。

  武威路项目征收启动前,征收组耐心为被征收户进行政策讲解,“亮”出底牌,让“早搬早受益”的共识深入人心。2018年5月9日,项目征收启动,到24日,已有183户交房验收,进而创造了20天净地的纪录。

  “征收工作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就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当好‘施工队长’,就要创新模式,坚持规范操作、阳光操作、依法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梁野说。

  哈市南岗区西大直街桥北街棚改项目征收中,一名中年女户主在自家40多平方米屋内砌了一堵墙,然后卖出了一半。她找到征收指挥部,要求一个房照补偿两套房子。“她的无理要求当然不会被满足,她就当上了‘钉子户’,经常来指挥部闹。”南岗区征收办主任陈平说,“最终,交房过了奖励期,她本该拿到的70多万元补偿金‘缩水’到60多万。”

  南岗区严格工作要求,该补偿的补偿到位,该保障的保障到位,执行政策绝不乱开口子,各级干部绝不乱定政策。对资金补偿到位、履行完法定程序的、对依法认定私建的,坚决做到“两个坚决、两个不允许”,即凡属依法认定应拆除的,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姑息迁就;无论征收对象有何“背景”,都一视同仁,坚决依法拆除,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

  征出形象征出凝聚力打造“人民满意工程”

  “这片棚户区终于动迁了,我盼了几十年。”家住桥北街的梁大娘高兴地说,“30多年前我刚嫁到这里时就听说要拆迁,现在外孙子都满地爬了。”

  1月20日,哈市重点惠民项目——西大直街桥北街棚改项目内遗留的最后一片房屋彻底被拆除。这片棚户区位于南岗区的核心区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逐步形成的,房屋破旧,分布密集,街道狭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听说这里拆除后要建绿地,将来逛公园就是回家了!。”梁大娘说:“政府的补偿很到位,足够我就近买更大的二手房了。”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站在政治大局和发展全局的高度看待征收,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征出民心、征出形象、征出凝聚力,打造成‘人民满意工程’。”梁野说。

  涉及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的事,最考验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为民情怀、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同济街棚改项目摸底调查时,共有391户居民。去年8月25日启动征收时,动迁户突然“膨胀”到600多户。多分一个户,意味着多支出几十万元的征收款。

  “初步框算,同济街棚改项目的资金为4.58亿,按600多户计算,棚改费用要突破6个多亿,财政难以负担,当地居民住上好房子的愿望将遥遥无期。”同济街棚改项目指挥尤立刚说。

  对此,南岗区严格执行“一照一户”,对私滥建先拆违、后征收,绝不留半点政策“空隙”。最终核定有效房照278份,征收补偿3个亿,比原计划节省资金1.5亿元。

  “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最大限度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理解和支持。”梁野说。

  同时,南岗区创新为民服务方式。提供“管家式”服务,主动入户,全程跟踪,听取并梳理征收对象的困难和诉求,对弱势群体、特困对象免费提供周转房,免费出人、出车帮助搬迁,专人全程陪同办理手续。实行“错时工作制”和“弹性工作制”,对上班族和在外地工作的征收对象,全天候、不定时、按需求搞好帮办协办,直至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