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15类人创业可贷15万10个工作日内办结

  生活报讯(记者刘畅言)今年哈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目标4亿元。其中,一季度0.6亿元、二季度1.4亿元、三季度0.8亿元、四季度1.2亿元。创业贷款怎么办?需要带什么材料、证件?需要多久可以办结?25日,哈市人社局解读创业贷款政策,15类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自提交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可办结。

  科技类创业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

  哈市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离岗创业人员、技校及职高毕业生(含在校)、未就业随军家属、在哈创业本省外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15类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其中,对从事科技类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办理要件]人员资格审核要件包括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大学毕业证、复员转业退役证书等各类人员资格认定证明材料;贷款资格审核要件包括申请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新版营业执照(网络商户还需提供电商平台实名认证材料)、经营地租赁合同和收据、经营收入流水、其他可证明正常经营的佐证材料;担保资格审核要件包括反担保人身份证、户口簿、工资收入证明、工资流水、抵质押物所有权凭证等。

  小微企创业贷款最高可贷300万元

  对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小微企业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比例的,经人社部门认定人员比例后,按照实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每人15万元计算,给予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办理要件]人员资格审核要件包括企业经营资质、新招用人员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大学毕业证、复员转业退役证书等各类人员资格认定证明材料、劳动合同以及新招用人员名册、职工名册及工资表、缴纳社会保险凭证;贷款资格审核要件包括法定代表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新版营业执照、经营地租赁合同和收据、经营收入流水证明、职工名册及工资表、就业失业登记证、缴纳社会保险凭证、公司章程、财务报表、其他可证明正常经营的佐证材料。其中,小微企业有其他股东的,需经股东会议后,其他股东签署同意贷款;担保资格审核要件包括抵质押物所有权人身份证、户口簿、抵押所有权凭证等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