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道外、香坊……这些公租房究竟多“糟心”?哈西已有租户要退房!

  生活报 今天

  日前,生活报持续关注哈西公租房变“闹心房”的报道。因装修差、设施不能用等问题无法居住,部分租户已提出退房的申请。

  已经申请退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是2月28日办理了租房手续。进屋后发现卫生间往客厅渗水,下水还往上返水,门不好使。同时,屋里设施也不全,达不到出租屋的标准。没有铺地板,瓷砖只贴了一人高,要想住得重新装修,至少得花几千元。已经交了六七千元的租金等费用了,张先生实在拿不出来装修的钱了。

  “我家申请这个公租房,等了两年,才盼来进户。”张先生说,可是没想到会是这样的房子,太让人失望了。他已经向住房保障中心提出了申请,且获得了批准,并且告诉他,各种费用一起退给他。

  另一位女租户告诉记者,她也提出了退房的申请。“我们在参加保障房配租摇号的时候被告知,保障房中心都请专业的装修公司对公租房室内进行简单装修,可是进户才发现基本就是毛坯房,不装修根本不能住。哪怕条件差点,对付能住,也不会退房的。”

  这位租户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租金每平方米17.4元,还有电梯费、物业费、包烧费等,每个月下来得一千多元,每年要花上万元,远超出她家的承受能力。而同样的价格在老小区租一个五全且装修不错的房子,一点问题都没有,还不用自己交包烧费。

  “有关部门确实是替我们家庭困难的着想了,给我们在这么好的地段准备了这么好的房子。遗憾的是,好事没办好,装修达不到入住标准,无奈只能退房。”这位居民说。

  这些公租房也是闹心房

  01

  哈市群力保利城小区

  瓷砖用手能掰开 垫的是土

  “瓷砖用手一掰就碎了,卫生间和厨房的瓷砖只贴了半面墙,防水也成了心头病,如果洗个澡,水几乎能流遍全屋。”近日,哈市群力的保利城小区的住户向本报记者倒苦水,称他们的公租房也变成了“闹心房”。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保利城小区三期七栋发现,单元门前有很多工人在搬运木板、瓷砖等物品,楼内还不时传出电钻声和砸墙的声音。记者来到7楼看到,两户人家正在刨开地面打算重新装修。

  记者询问缘由,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户告诉记者,之前的装修无法住人,卫生间内的防水很差,平时试水的时候就有漏水现象,要是洗个澡,水都能流遍全屋。

  “这里住的都是残疾人或者老人,下楼洗澡不方便,只能在家洗,所以一狠心,重新装修一遍。”这名住户说,他找工人将卫生间和客厅的地面刨开后,发现瓷砖下面垫的是松土、土块,用工具测量一下,整个地面厚度约9厘米。“我当时看瓷砖的质量也不是很好,就拿了一小块,用手一掰,没想到瓷砖竟然碎两半了。”装修工人和他开玩笑说,这要是牙口好的,都能把瓷砖咬碎了。

  另一名住户闻讯赶来,告诉记者她家也在装修,她指着开着的厨房窗户对记者说:“你看这窗户,只能开一半,开的时候或者用手扶着或者找个东西挡着,要不然自己就关上。整个这一栋楼都是这样的窗户,而且防水都存在问题。”这名女子说,现在屋主们都在维权。

  02

  哈市道外区陶瓷小区

  瓷砖松动 下面是松散石料

  近日,哈市道外区北环路陶瓷小区的租户也反映,他们入住的公租房也存在防水差、墙砖只贴一人高,无法入住等问题。

  25日,记者来到陶瓷小区,在E栋5楼10门家看到,客厅靠近卫生间门的地面还有水渍。租户告诉记者,他是3月8日办理的租住手续,当天弄湿了卫生间地面,可是晚上发现客厅里有水,查找后发现是从卫生间瓷砖下面渗出来的。

  E栋6楼3门的租户告诉记者,他家也存在卫生间往客厅渗水的问题,而且客厅没有电源,唯一的一处预留的口还是用来安装门铃的,想要用冰箱还得用插排接电。

  “卫生间如果有积水,哗哗往外淌,没办法,我就买了几罐胶,抹在瓷砖的缝隙中。”8楼3门住户说,按照租房合同,不让自己装修,但是不收拾真是没法住啊。

  在10楼3门,租户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早点搬进来,他找师傅给卫生间重新做了防水。在施工现场,一位师傅告诉记者,瓷砖松动,瓷砖下面根本没有水泥块,都是松散的石料,用手一抠就都碎了。没办法,只能都拆掉,重新做防水,再抹上水泥贴上瓷砖。

  03

  哈市香坊区远创樾府

  卫生间渗水 直往客厅流 

  “来我们小区的公租房看看吧,很多家卫生间防水都有问题,根本没法住。”近日,哈市香坊区化工路的远创樾府小区的租户也反映,他们小区的公租房情况也存在卫生间积水往客厅渗漏,没地板,墙砖只贴一人高等情况。

  根据租户反映,25日中午,记者来到远创樾府小区,这里3号楼的1、2、3单元都有公租房。在2单元27楼1门,记者看到,客厅和房间里都堆满了行李、家具等物品。

  “当时摇号的时候跟我们说,房子由哈尔滨住房保障中心招标的装修公司给大家简单装修了,搬进去就能住。”2单元2701的租户说,“3月7日接到入住通知时,租的房子正好到期,我办完公租房入住手续后,3月8日就把家具和行李搬来了。可是,进来却发现,根本不能住。装修太差了,卫生间不能用水,一用就往客厅渗漏。”

  1单元1802的租户给记者做了个试验。她用沙子把卫生间门口挡住,把一桶水倒入了卫生间地面,就看见有气泡从瓷砖缝隙往出冒,这说明有水渗入瓷砖。大约过了1个小时,从客厅靠近卫生间门框下方开始渗水,记者13时离开时,水已经渗出客厅1米多远。

  3单元2703的住户告诉记者,他家卫生间也存在渗水的情况;2单元2701的租户告诉记者,他家卫生间地面的坡度有问题,积水不往地漏流,而是从卫生间地面往客厅流;2单元2703的住户则表示,她家着急住,就把卫生间重新做了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