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立誓言、唱国歌……冰城学子追寻先烈足迹,争做好少年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雪莉 梁潇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我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继承烈士的遗愿,传承革命精神。”3 日,孩子们的铮铮誓言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回荡。清明将至,哈尔滨市教育局及多所中小学举行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的清明祭扫仪式,孩子们通过立志、朗诵、唱国歌等形式向先烈们表达着敬意与怀念。

  3 日上午,市教育局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纪念教育活动,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雷锋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为朱瑞将军墓敬献了花篮和挽联,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雷锋小学四年二班栾瑞隽立志要传承雷锋精神,奋发图强,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祖国。

  群力实验小学一年级的 700 多名小豆包在朱瑞将军烈士墓前举行入队仪式,在这一刻他们正式成为少先队员。当老师们为孩子们佩戴上红领巾时,他们用坚定的目光凝望着烈士墓,立志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学习先烈事迹、继承革命事业。群力实验小学孙明校长说,在入队仪式中让学生缅怀先烈,祭奠英灵,用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孩子们勤奋上进,善学善思,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继红小学开展以 “ 听党的话,做英雄好后人 ” 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在烈士墓前,学生们朗诵着《红旗一角》革命诗篇,孩子们用真情将烈士荡气回肠的爱国之心表达得淋漓尽致,现场千名继红学子也被剧中人物的壮志豪情深深感动。继红小学孙欣校长说,《红旗一角》作为继红小学的经典诗篇,已被继红学子演绎 10 年,每一次演绎都能唤起孩子们的使命意识,让他们在先烈英勇事迹和精神感召中勇往前行。

  “ 同学们,你们知道‘ 9 · 18 ’事变的前因后果么?”3 日下午,哈二职 80 余名团员代表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聆听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东北抗联光辉的战斗历史,点燃心中爱国情怀。

  “ 这次学生是从学校步行前来参观的,沿途经过儿童公园时学生们还通过捡拾垃圾、清洁卫生这样的志愿活动,让这次清明祭扫活动更有意义。” 哈二职王洪霞校长说,连续多年学校都会在清明节期间组织祭扫活动,更是会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平时的教学活动中,“ 让学生们德才兼备,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