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逐步关闭城市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自备水源井,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哈尔滨市地下水压采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将采取有序退还生态用水,强化地下水资源监督管控等措施,着力提高地下水涵养保护能力、高效利用能力、战略储备能力和监控管理能力,逐步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力争全市 2020 年地下水压采量为 3.77 亿立方米、2030 年为 4.56 亿立方米。

  根据方案:

  我市将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总体布局,在优先保证生态环境用水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一、二、三产业用水量;

  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抓手,支持开展农业水价改革,推广控制灌溉;

  各区县(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维持不变,统筹考虑现状地表、地下水开采量,合理调配地表水、地下水控制指标;

  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区、地下水超载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地下水开采量,压减超采区和超载区地下水开采量。

  方案要求:

  涉及地下水压采任务的各县,要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资源,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减少农业灌溉地下水用水;

  强化田间灌溉节水措施,大力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和旱整地、旱耙地、泡田插秧一茬水技术,大幅提高节水灌溉技术推广面积;

  对采取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控制灌溉和旱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等措施难以完成压采目标的区域,要调整种植结构,制定种植结构调整政策,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根据方案:我市将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提高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选育推广需水少的耐旱节水作物;推广管灌、滴管等节水灌溉模式。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技术、节水工艺和城镇节水器具,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用水效率,压减城镇地下水用水量。对具备再生水利用条件的建设项目,鼓励使用再生水作为水源。

  大力推进地表水供水工程,提高城市供水管网覆盖率,逐步关闭城市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自备水源井,减少集中供水水源井开采量。对于采用《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第一批)》中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新、改、扩建项目,原则上不予办理新增取水许可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