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弘扬传统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冰城学子“春祭”缅怀先烈

  郭鹏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阴祖峰 杜菲菲

  又是春草青,又到清明时。清明节前夕,我市很多学校组织学生祭奠先烈,追思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

  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

  敬献花圈,整理挽联,向抗战英雄纪念碑三鞠躬,大学生宣读祭文,并在 “ 致敬签名墙 ” 上留言。清明节前夕,在尚志市赵一曼牺牲地,一场特别的大型春祭活动在这里举办。

  从 2016 年清明节起,为祭奠当年为民族自由独立而牺牲的中国抗战军人,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忠魂公益基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发起并组织了 “ 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 ” 大型祭拜活动,组织全国多地青年向浴血抗战的民族英雄致敬,缅怀抗战先烈。

  “2019 · 春祭 · 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 ” 大型春祭活动,首次在东北三省(哈尔滨学院站)举办,以研学祭拜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铭记历史,缅怀抗战英烈,传承弘扬抗战精神,来自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黑龙江省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中华书法文化博物馆尚志碑林、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等多家单位,以及东北抗联英雄的后代、尚志中学师生等 200 多人参加了活动。

  哈尔滨学院优秀学生党员代表霍晓涵同学自幼学习书法,最近她用两天的时间抄写了一篇缅怀抗战英雄的千字祭文用于春祭活动。

  师生们还向赵一曼烈士敬献鲜花,集体诵读 “ 请抗战忠魂检阅我们的青春 ”,参观赵一曼赵尚志纪念馆并在馆前发出青春的誓言。

  过去三年,祭拜活动先后在衡阳、腾冲、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举办,逾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向浴血抗战的民族英雄致敬。

  31 年,这所学校师生徒步 15 公里祭英烈

一条路,一所学校,一支队伍,一项活动 ……一条路,一所学校,一支队伍,一项活动 ……

  2 日,哈尔滨市第 12 中学高一学年师生 500 余人从学校出发,第 31 年以徒步的方式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学校高一十一班的王良琪同学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同学们定当珍惜,好好学习。

  第 12 中学高一学年主任王志强说,每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步行近 15 公里,历时近 3 个小时来到烈士陵园,今年已经是第 31 年。无论是同学们行走途中的互帮互助,还是陵园内的爱国主义教育,都让每一个一起走过的人经历一次毕生难忘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