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一季度受理案件 606 件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占三成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2019 年 1 月至 3 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 606 件,比去年同期的 438 件增长 168 件,同比增长 38.36%;受案标的额 20.16 亿元,比去年同期的 10.19 亿元增长 9.97 亿元,同比增长 97.84%。共审结案件 518 件,其中裁决 172 件,调解及撤案 346 件,调撤率为 66.8%。

  在 2019 年 1 月至 3 月受理的案件中,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204 件,占比 33.66%;借款合同纠纷 111 件,占比 18.32%;建设工程合同纠纷 56 件,占比 9.24%;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49 件,占比 8.09%;保证合同纠纷 45 件,占比 7.43%;买卖合同纠纷 36 件,占比 5.94%;财产保险合同纠纷 28 件,占比 4.62%;居间合同纠纷 13 件,占比 2.15%;物业服务合同纠纷 12 件,占比 1.98%;追偿权纠纷 8 件,占比 1.32%;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8 件,占比 1.32%;定作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挂靠经营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等其他类型案件共计 36 件,占比 5.94%。

  204 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有 95 件为 3 月份受理,占第一季度哈仲裁委员会受理房屋买卖纠纷案件的 46.57%。一般情况下,房屋价格波动,被利益驱动的违约行为是产生房屋买卖纠纷的重要因素,但本季度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爆发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中介公司经营不规范,代收客户交纳的定金和首付款后挪作他用,最后无力继续为客户办理交易,导致纠纷大量发生。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通常可分买方诉卖方和中介型、卖方诉买方和中介型、买方或卖方诉中介型、买方与卖方互诉型等。在哈仲裁委员会第一季度受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比较突出的类型是买方将卖方和中介公司列为被申请人申请仲裁,这类案件中,具体请求通常为解除合同、双倍返还定金,或者请求履行合同、办理更名过户等。

  该类纠纷特点如下:1。 房屋买卖双方均为自然人,法律知识水平有限,过于信赖中介公司的居间服务;2。 住房涉及民生问题,当事人情绪因素给和解工作带来障碍;3。 涉案人数众多,易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