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车没出市区却收到高速交通超速罚单? 若遭遇套牌这样走行政复议

  来源:ZAKER哈尔滨

  一直开车在哈市主城区行驶的马先生,却收到了一张在同哈公路的交通罚单。怀疑自己的车辆遭遇套牌该咋办?对此交警部门进行了解答。

  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6 日他的手机接到了一条黑龙江省交警总队发来的短信。短信中称,马先生的小型汽车在 3 月 31 日 14 时 36 分在同哈公路—蜚克图镇 682 公里 500 米处被电子眼抓拍了超速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马先生将面临驾驶证记 6 分、罚款 100 元的处罚。马先生收到违法告知短信后一头雾水,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开车在市区内行驶,从来也没有去过短信中所提及的违法区域。而且,事发当天,他也没有将车外借。

  怀疑爱车被套牌,如何提起行政复议?

  记者就此采访了交警部门。据介绍,若接到的违法通知显示违法地在哈市市区,驾驶人需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直接到各辖区大队违章科进行行政复议,交警部门会尽量在当天处理消除这条违法记录,一般情况下行政复议的时限不超过 15 个工作日。一旦查实实际违法的车辆属于套牌车,交警部门将会把这条信息录入稽查布控系统进行 “ 通缉 ”,并查控。若交通违法通知地显示是除哈市外的省内或外省地区,驾驶人还要将自己的车辆的前后左右面分别拍摄,共计 4 张照片连同行驶证和驾驶证提交给交警部门,待省内或外省交警部门核实清楚后取消该条处罚。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即便在检车 “ 大限 ” 期前遭遇这种被套牌的 “ 栽赃 ” 也不要担心,车主可以正常上线检车,即便在没有缴清罚单不能获得检车签章的情况下,民警也可以查询到车辆已经上线检车的事实,不予处罚。待申诉的行政复议通过后,车主再去检车场所获得签章。

  此外,交警还提醒驾驶人,机动车在年审日前的 90 天,即可接受检测申请年审。驾驶人最好多打提前量,别等到距离年检到期只剩下几天才想起来处理交通违法和受检。每月 10 日前,检测站业务量相对偏少,可避免排队等候,下旬是扎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