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上班高峰公交停驶 2 分钟,一车乘客还为司机鼓掌,咋回事?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早起坐车上班一般都赶时间,可公交车偏偏在站台停驶了 2 分钟不走,一车的乘客对此却一句怨言没说,还为司机师傅陈强鼓了掌,这究竟是咋回事?

  14 日早 8 时许,公交 3 路车驾驶员陈强在终点通乡商店待发时,发现一对将近 90 岁高龄的老夫妻准备乘坐 3 路车,大娘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大爷推着大娘步履蹒跚,很是吃力,二老也没人陪同。

  陈师傅见状,立刻下车对老人说:“ 你们是不是要乘车,我来帮你们上车 ”,在等待上车的乘客帮助下,陈师傅先将大娘使用的轮椅放置在车厢安全位置,随后和热心乘客一起小心地将二位老人搀扶到车上。

  陈师傅将老夫妻安置在方便下车的座位上。一路上,陈师傅在站停期间时常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陈师傅提前了解到二位老人要在大成街下车,快到车站时,特意将车速降下来,等前面的公交车驶离站台让出空间后,他才驾车驶入站台内,将车挺稳。

  “ 乘客们,车上有一对老夫妻不方便下车,可能会耽误点儿时间,请大家谅解 ”,陈师傅跟乘客说明了一下,然后从驾驶室走到车厢内,把轮椅先搬下车去,然后回到车上准备搀扶大娘下去。

  这时,老大娘自称害怕、不敢动,陈师傅将老人背下车并安置在轮椅上。看着大爷推着大娘安全离开,陈师傅放心地回到车上。

  背轮椅老人下车的过程,3 路公交车在大成街站台停驶了 2 分钟时间,当陈师傅重新坐到驾驶座上继续行驶时,此时车厢里响起了乘客们的掌声。

  事后,这个 “ 小事 ” 陈师傅都快忘记了,直到有乘客后来向车队反映并向他提出表扬时,大家这才知道。

  27 日,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3 路车队驾驶员陈强时,他腼腆地说,帮助出行有困难的乘客,这是自己作为公交司机应该做的。在他印象中,没有遇到过这对九旬高龄的老夫妻,他们应该是第一次坐自己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