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烈性犬、没犬证、不拴绳……民警一晚“拘留” 13 只问题狗狗

  余征 蒋轶闻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 你好,你的犬只没有办理养犬手续,属于无证养犬,按照《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依法对你所饲养的犬只予以留检,请你在《留检决定书》上签字。”5 日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管理大队在道里区经纬街附近巡逻时,依法对一名违规养犬行为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一些饲养宠物狗的市民无证养犬、饲养禁止在主城区饲养的大型烈性犬,以及在公共场合不拴绳、不牵引、不及时清理粪便的 “ 犬患 ” 乱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结合开春以来群众对 “ 犬患 ” 乱象反映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全市统一清查行动。

  20 时 10 分许,在经纬四道街和北安街交口,警方发现 3 只金毛寻回犬正在聚堆,且有 2 只金毛没有拴绳四处乱跑。为避免犬只冲撞到其他行人,民警上前将犬只控制住并对犬主进行调查。

  经调查,3 只金毛分别属于 3 个不同的主人,其中拴绳的犬主已经给爱犬办了犬证,家就住在附近。另外 2 只金毛犬都没有办证,一个犬主带来犬绳但是没有拴,另外一个犬主根本就没带犬绳出门。民警对 2 名养犬人出门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对 2 只违规犬只进行留检,并分别向养犬人下达了《留检决定书》。

  20 时 30 分许,在道里区经纬头道街,一养犬人遛 2 只混血小狗,且都在地上散放没有拴犬绳,民警上前对养犬人散放的行为进行制止,并要求养犬人先拴犬绳控制犬只。该养犬人竟称没有犬绳,民警又询问养犬人犬只是否办证,养犬人狡辩称已经办理养犬登记证。

  民警当场对犬只进行扫描发现犬只并未办理养犬登记证,犬只身上也没有芯片。见无法狡辩,养犬人才承认没有办理犬证。民警当场将 2 只无证犬进行留检,并向养犬人下达了《留检决定书》。养犬人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处理。

  21 时 10 分许,在江畔路附近发现有人遛杜宾犬,该犬只属烈性犬,且攻击性较强。民警上前欲将犬只留检,刚开始养犬人存在抵触情绪,声称该犬年龄很大了,没有攻击性,且不愿意配合民警执法,民警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并告诉他,违规养犬行为与犬只年龄无关,经过民警耐心工作,养犬人最终配合民警工作将犬只交给公安机关留检。

  据统计,当晚哈市警方治安支队组织各分局治安大队及辖区派出所对属地公园、景区、街道等地存在的违规遛犬行为及违规养犬行为开展清查行动,共出动警力 481 名,查处违规遛犬行为 49 起,留检犬只 13 只。